Fitting Robot

2018-09-12
 

by 郭增荣 等

指导老师:张东亮

服装作为生活中重要的消费品,在互联网零售产品中占了很大比重,但是网上服装零售却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即越来越高的退货率,其主要原因是服装尺寸不合适。

服装定制行业是高收入人群的一种消费方式,在服装定制的过程中要求消费者进行多次试衣以确定服装的合适度,于是地理位置便成了限制服装定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项目提出了一种尺寸可变的试衣机器人设计,以解决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消费者只需在用户界面输入身体尺寸数据,试衣机器人便可模拟消费者的身体形态并代替消费者完成繁复的试衣过程,解决地理位置对消费者试衣的限制,最后将试衣结果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反馈给消费者,使消费者正确选择服装尺码。

该试衣机器人可以改变颈围、肩宽、肩厚、大臂围、胸围、腰围、臀围、肩胸距、胸腰距、腰臀距十个数据,它可以模拟大部分的女性人体形态。整个试衣机器人系统包括交互界面、试衣机器人、控制系统、旋转拍照系统以及舒适度测试系统。该系统主要应用于服装电子商务和个性化服装定制,还可以用于服装设计、教学、服装熨烫以及尺寸测量等。

图1所示为不同视图下的试衣机器人原型样机;图2所示为机器人对不同腰部形状的模拟;图3所示为试衣机器人对三种不同人体形态的模拟;图4所示为不同人体形态下试穿同一件衣服的效果。

Fig. 1 The different views of the prototype

Fig. 2 Simulation results of two different waist shapes

Fig. 3 Imitation results of three different body shapes

Fig. 4 Fitting results of two different body shapes

成果产出:

  • Guo ZR, Zhang DL, Zhang SD, et al. The Design of a Form-changing Female Fitting Robot [J], Journal of Advanced Mechanical Design, Systems, and Manufacturing 2016. 10(8): JAMDSM0097.
  • Guo ZR, Feng SR, Lin SY, Zhang DL, et al. Design of A Robotic Mannequin [P], CN201611190287.4, 2016.
  • Guo ZR, Xiao Y, Zhang DL. Robotic Mannequin [P], CN201630601476.0, 2016.
  • 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智造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