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传统图案展~紫金港专题

2018-12-03

1212

注:开幕式于2018.12.5下午3:30在紫金港月牙楼举行
我听见鹅子嘎嘎叫嚷,芦苇细语低声,闻着桂花馥郁芬芳,我看见银杏跌落枝头,白鹭展翅水波荡漾,我看见咏曼阁,看见南华园,看见三墩人民公园里的孩子在满地撒欢。我们风风火火冲进秋天,燃烧得像是漫天红枫,鲜活灿烂。那么热情那么温柔的紫金港,经过传统图案的描画,又会体现怎样的独特。

1313

《紫金港·秋》

作者:郭佳寅

指导老师:胡小军

这幅作品结合了紫金港的一些抽象元素和中国传统图案中,代表紫金港的元素是秋天的银杏叶、东教学区的一道道细细的栏杆和棕榈树,中国传统图案运用的是青花瓷上的梅花纹、璎珞纹的一部分和康熙年间青花瓷上的一种寓意吉祥的纹样。画面大体有五个相同的半圆形的组合纹样组合成,每个半圆中间的那一圈是橙色银杏(中间装点着璎珞纹)和深蓝色花朵组成的正负形,中间那一圈是红底白色的青花瓷上的两种纹样,最外面一圈是棕榈树和栏杆的抽象造型。画面的颜色选用了代表秋天的黄色、橙色、红色和蓝色,有一种清爽的氛围感,同时,画面用重复手法表现的图案使得画面保持一种整体性和纯粹性,表达出秋天的紫金港校区给人的干净的感觉。

1414

《写生——紫金港秋日印象》

作者:金卓音

指导老师:胡小军

紫金港写生,主要选择秋天在紫金港校区我们常见的代表性植物和启真湖上的白鹭为主要元素,来表现秋季紫金港之景。银杏、枫叶、盛开的桂花共同组成了外部的花环造型,中间部分是两只白鹭以及传统水波纹图案,用这些物象来表现秋日紫金港的宁静、祥和又颇具生命力的景象。配色上,以天空的蓝色、秋叶的黄色为主,利用互补色增强对比,让画面更加生动、明亮。

1515

《流》

作者:吴荻

指导老师:胡小军

本作品沿袭了传统图案的创作手法,沿用了多种传统纹样,以紫金港印象为主题进行个人创作,展现出了作者心中的紫金之景。整幅画以蓝灰色为主基调,用灿烂的金色细纹描绘出启真湖微微漾开的水波与浅浪,用有如从空中倾泻而下的波浪型流水将画面分割,而画面中的水鸟、荷叶、水岸边随风摇曳的芦苇、芦苇之上点缀的红叶绿树也都是紫金港中绝美的特征景物。画中的流动之感也展现出了紫金港的灵动魅力。

1616

《紫金港的秋》

作者:孙清扬

指导老师:胡小军

关灭专教的最后一盏灯走出教学楼,隐身于月夜下的金桂,被秋风一刮,便再也藏不住甜蜜幽香,芬芳馥郁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启真湖畔,白鹭扑闪着翅膀穿过枝条,轻轻柔柔拍打下水面,伴着阵阵涟漪,初秋荡了开来,紫金港便入了秋了。

本画以白鹭为主体,它在溶溶月光下、柳条枝杈间展翅飞翔,背后衬以水纹,象征启真湖,周遭有桂花层层环绕,仿佛被花香拥抱裹挟,全图置于柔和的色调中,就像是紫金港的初秋。

1717

《秋日紫金港》

作者:杨钟一

指导老师:胡小军

这幅画融合了紫金港的各种秋季特色景物:菊花、红叶、松、桂、白鹭。秋日的紫金港被大片红叶覆盖,菊花、桂花舒展开,散发出香气,白鹭立于松枝上,仿佛鹤一样。这些美景被我图案化表现在这幅作品中。在寓意上,松与鹤,多比喻标格出众,也比作长久之意。菊与松都能忍受寒冷:菊花清雅高洁,花形优美,色彩绚丽,自古以来被视为高风亮节、清雅洁身的象征;松经冬不衰,寒冬腊月仍能常青,坚毅顽强。桂香气满溢,古人又常用桂花来赞喻秋试及第者,称登科为“折桂”。

1818

《咏曼胜景》

作者:文瑞

指导老师:胡小军

选择了咏曼阁的景色,直接从照片上提取,也揉合了紫金港的不同代表性的事物。主要元素有桃花、勾儿茶、山纹、水纹、烟雾、灌木、咏曼阁、荷叶、天鹅。基本上直接沿用事物本身的空间属性,将花枝布局在画面上方,并对勾儿茶进行抽象,设计成为红蓝两色的纹饰绘于画面右上,进行颜色的呼应,又削弱其效果使构图更加和谐;中间是咏曼阁的抽象图形,现代建筑在大体上曲面而在纹饰上更加直线,于是我使用裂纹作为右下角的设计。整体上颜色饱和度降低,使用金色作为统一与呼应。主要是为了表现咏曼阁、乃至紫金港不同生物与建筑的组合美景。

1919

《紫金港印象》

作者:吕商依

指导老师:胡小军

设计说明:该作品通过描绘南华园、东教学区、月牙楼与紫金港校区门口刻有“浙江大学”四字的石头与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各类拱桥等标志性建筑物以及启真湖中的龙舟、荷花,校内栖息的黑天鹅、白鹭等意象,将紫金港给人的印象以传统图案的方式表现出来,结合校园内竹子、柳树等植物,突出了浙江大学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2020

指导老师:胡小军

图 / 学生作品/网络

图文编辑 / 文瑞 滕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