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届传统图案课程成果作品汇报展专题报道

2018-12-24

紫金港印象 吕商依 绘

秋日紫金港 杨钟一 绘

原作: 保罗 · 高更 《给梵高的自画像》文瑞 绘

原作: 保罗 · 克利 《盯着红靴子》孙清扬 绘

原作: 巴勃罗 · 毕加索 《梦》黄舒婷 绘

原作: 瓦西里 · 康定斯基 《浪》吴涵 绘

这几日的月牙楼入驻了许多色彩和谐, 线条优美的中国风装饰画, 吸引了众多人驻足观赏。树叶花卉落在纸上, 纹路曲线典雅温柔, 极尽秋天的暖色; 白鹭仙子在湖畔翩翩起舞, 烟波浩渺, 祥云弥漫; 黑天鹅悠哉游哉, 带起涟漪荡漾。沃霍尔的 《金宝汤罐头》 用云纹和忍冬草做了装饰, 梵高的 《向日葵》 化颜料堆叠为色彩平涂, 毕加索的抽象画有了中国式图案。
当浙大风物用传统图案的线条和色彩来表达, 当熟悉的世界名画有了中国味道, 你发现了这些图案元素之美了吗?你感受到被改造的世界名画的中国风了吗?你知道这些作品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在 《中国传统图案》这门课完成的结课作业吗?
K课堂
■范咏洋 麦芽
“同样是浙大的学生,为什么你们的作业这么优秀?”
“这是什么神仙作品,太棒了吧!”
“看得我心痒痒,现在转专业来得及吗?”
不久前,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举办的中国传统图案课程成果作品汇报展,引来过往同学驻足欣赏、连连称赞。这些作品均来自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视觉传达1701、环境艺术1701两个班的同学之手,而授课老师是人文学院艺术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小军。“图案学是设计艺术学的基础。作为一门基础性的专业课,我希望通过纸、笔、颜料、颜色这几个基本媒介去训练学生的造物思维和造物技术。”胡小军说。
中国传统图案中的夸张与变形指什么?各个朝代的纹饰有什么特点?不同的色彩可以诱发哪些不同的情感?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中国传统图案这门课上找到答案。
当然这门课的目的不止于此,“浙江大学是研究型大学,这门课要培养的人才,不只是工匠,而是具有研究能力与思想性的设计师。”所以,课堂上的胡小军重视学理讲授,涵盖传统图案的发生、发展与流变,图案制作技巧,中国美学思想三大板块,他还注重讲授科学的艺术学研究方法。
“设计学的教学方法与艺术史不同,它强调在实验室中训练学生的造物能力。”胡小军说,图案是实用性与艺术性结合,研究中国传统图案的目的是为当代人服务、为未来服务。
每周五上午的实践课,就是胡小军为同学们安排的“做中学”时间。先临摹,后创作。他采用中国传统师徒制模式,手把手传授基本功。敦煌壁画、瓷器、丝织品、古建筑、木板年画,胡小军要求学生在临摹经典作品的纹样过程中揣摩感受,什么是二方连续、四方连续,何为动感、静感,如何表现节奏和韵律等等。
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比如石榴寓意多子,牡丹象征富贵,而桃既有长寿之意,也象征美满的婚姻。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不同的植物、动物和神话形象都有各自的寓意和象征意义。在掌握这些代代相传的寓意后,同学们需要完成一项作业,通过纹样组合和色彩搭配,传达一种情感和精神状态。
孙策同学以“一形多意”为主题,创作了作品《不阿》。画中竹子形态各异,或纤细柔美或潇洒挺拔或弯而不折额或生而有节或呈空心状。“竹子的象征意义始终是正气的,我通过描绘不同形态的竹子,将青春永驻、君子风度、傲骨之气、高风亮节、内敛谦虚这些象征意义都集合在这一张图里了。”
“立足传统、面向世界。”这是胡小军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有一个图片宝库,里面都是他游览世界著名艺术馆的过程中拍摄下来的,而这些作品也作为授课素材出现在中国传统图案学的课程上。胡小军希望学生在了解西方艺术流派的基础上树立起文化自信。
课上还有一个作业,要求同学们运用所学对世界名画进行“加工创造”。吕商依同学选择了对法国著名画家亨利·马蒂斯的经典之作《罗马尼亚人的上衣》进行改造,大量运用了悬浮莲纹、折枝莲、忍冬纹、小簇花和小朵花等敦煌莫高窟纹样元素,对原画中人物上衣的服饰加以变换,背景亦用敦煌纹样填充,画中人物的裙子部分则来源于中国传统的蜡染纹样。对克利姆特的《金色泪》和《生命树》进行改造的滕靓同学说,“将现代主义的名画改造成传统图案,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更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在这门课的最后一节,48位同学跟着胡小军仔细逛了一遍紫金港的校园。“与西方写生倚靠透视不同,中国写生讲求搜尽奇峰。”胡小军边走边讲,对沿途的自然景观、人造景观和动植物元素逐个分析,“我们要注意观察,选择典型的物象,对其进行立体重塑。”在他的要求下,同学们以紫金港校区为原型,利用中国传统图案学知识进行创作,而学生的作品也让他眼前一亮。比如,孙清扬同学的创作主体是一只白鹭,它在溶溶月光下、柳条枝杈间展翅飞翔,其后衬以象征启真湖的水纹,再往外则是层层环绕的桂花。
“学生们跟我自己的小孩年级相仿,所以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喜欢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因此胡小军讲究“因材施教”,调皮的孩子多鼓励,基础差的学生从零示范,有明确偏好的同学提供定制化建议,还允许学生挑战和试错。
胡小军说:“班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把艺术研究视为人生追求的同学,我希望这部分同学能通过这门课学习到最基本的研究方法。”
X学生说
黄舒婷 人文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学习过程中,我惊叹于传统图案的悠久历史,赞叹于它的装饰之美,也为一个个看似简单图案背后的动人故事而感慨。之后,无论是创作作品、举办展览还是实践互动,我都愿意通过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
吕晓霞 人文学院 视觉传达专业
我们总是对外面的世界很好奇,往往会忘了老祖宗留下来的精华,这门课就让我清楚的明白传统图案的根系是多么悠久,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讲究,每个图案都有自己的特殊寓意,很感谢我上了这门课,让我没有错过这么宝贵的传统中华文化。
竺佳蕾 人文学院 视觉传达专业
通过这门课我学会了相信自己,一开始看到学姐学长们精美的画作时,我感到害怕,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这个能力。胡老师告诉我们只要努力,最后一定会比他们画得还要好。在课程结束之后,看到同学们精美的作品,我知道了只要相信自己,就一定有可能。老师还教会了我们如何做学术研究,不仅让我们动手去画,还让我们查找资料,了解中国传统图案的发展与流变,对传统图案有了理论上的认知,让我们试着去做一个学者。
滕靓 人文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这门课的最大的收获,当然是有关传统图案的相关知识了。从刚开始对于“传统图案”这个名词只是一知半解,到后来能熟知各种各样的传统纹样,并运用到作品的绘画中。这门课也使得我的内心少了些浮躁,静下心画画的时候感觉特别棒。在课上,胡老师不仅仅教我们理论的知识,还教我们在绘制传统图案的配色方法与勾线技巧,让我们深入体会了中国传统绘画工艺的魅力。
郭佳寅 人文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上完了这门课,对这个领域产生了一些兴趣。以前我都不太会关注一些传统的东西,而更加偏向于欣赏西方绘画,现在我发现其实中国的传统图案也是很美的、很有韵致的,是值得去好好研究的。名画改造作业,我选的是米罗的《戴帽子的漂亮女人和星星》与青花纹的结合,我一开始不太懂得颜色的搭配和布局,所以在没有完全想好时就下笔画画了,但是画到一半就进行不下去了,后来经过老师的指导才知道该怎样让这幅画完善。
吴荻 人文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以前,我更多的是将欣赏的目光投向西方,但是在这课堂中,展示了传统的美,讲授了传统图案的相关知识,讲授了古代纹样中,人们经常运用“一形多义”“一义多形”的手法来表达内心感受……那些之前在眼中有些“土味”的传统画在这堂课上变得灵动且精美,在课程中,我逐渐对传统图案这种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文化认同感和自信感.
G观众说
皮蜜蜜 2018级工科试验班
展示作品画面色彩多样而不显突兀,整体协调悦目。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作品选取了红叶、桂花、银杏叶、启真湖等独特景物,用温和素雅的笔触,勾勒了一派紫金港秋日美景。这样的作品给人带来欣赏的愉悦感,在学习的过程结合创造,使人们发现日常生活中美丽的地方,我觉得是一种非常高效有趣的学习方式。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很想去上这样的课的!
张忆雪 2018级药学类
这些作品都很有趣。每一幅都是画风独特,视角有趣,每一幅都是视觉冲击与享受。展览也直观地告诉了我们这门课程重视艺术性与创意,创作的过程是一种个性的表达,你的想法,你的观念,在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一点是十分有趣的。
蒋思桥 2017级劳动与社会保障
作品虽然有一定程度的抽象,但又能让我这种艺术小白看懂图画想要表达的意思。每幅画都简单大气,又不乏精巧。比起其他一些高深又很难入门的绘画课程,我觉得这门课更适合我这种喜欢明艳色彩的绘画小白,再加上传统图案的加持,真的太吸引人了!希望下学期我能有运气选上这门课。
李坤 2018级工科试验班
鲜艳饱和的色彩,文艺又兼具诗情的意境,还有大胆开放的想象,都让人觉得紫金港的秋天真的是一个走在其中会觉得美丽安宁的地方。看这些展出的展品也会很想上这门课,谁会不想接近美、创造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