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2019设计大会—IDEA Lab研究成果发布

2019-04-28

UCAN2019设计大会上,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智能设计体验与审美联合实验室(IDEA Lab)与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联合发布了“情感体验知识卡片”以及“泛扩列:00后用户群自然交互特征与需求研究报告”。

情感体验知识卡片

导语

情绪和情感是人类日常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在人机交互中,人与产品的影响应该是双向的,即产品能影响人的情感感受,那么用户所表达出的情感状态也应当能影响产品的行为。如何赋予机器共情的能力一直是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热点。对用户在实际场景自然而独特的情感进行解读分析,则是其要基础。使用正确的方法解构、计算、分析用户的情感体验,可赋予计算机识别及理解人类心智的能力,从而让机器在越来越“聪明”的同时还能拥有情商。

报告团队

浙江大学:江浩、周怡、左奎、孙凌云
阿里巴巴:不饱、为一、吉庵、奕皓、晓田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查看

64bbf4ebbc337d012c346d0cbf0686d

 

泛扩列:00后用户群自然交互特征与需求研究报告

报告背景

80后进入“中年”,90后都已成年,紧随其后的是有着网络原住民等诸多标签的00后。这个人群人口高达1.47亿,并且有着和80、90后不同的特征和喜好,可以说,懂得了00后也就懂得了未来。截止2018年,已经有包括IBM、 Universum、 Verve、腾讯、红杉资本等机构发布了超过20份有关00后研究报告,从不同方面强调新生代消费群体快速成长对于商业品牌营销带来的巨大潜在机会。同时,目前对00后的认识也存在一定局限,需要在概括00后群体外在行为特征基础上,进一步了解趋势和情境对00后行为特征及需求带来的必然影响。由此凝练00后群体研究洞见,为了解和预测00后人群的成长和变化提供有益的补充和启发。

报告团队

浙江大学:厉向东、周赟湛、李彦、陈文倩、孙凌云
阿里巴巴:不饱、为一、奕皓、晓田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查看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