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19折纸机器人工作坊圆满结课

2019-06-18

 折纸 

一张纸的折叠翻转造化万物

艺术性是它的通用语言

 机器人 

电机代码表里相融派生百态

科技感是它的自有标签

当象征艺术的“撞上代表科技的“机器人会诞生什么样的神奇物种呢?下面就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640 (2)

640

640 (1)

这些生动形象的折纸机器人作品是来自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58位交换生的奇思妙想,他们设计制作了11组形态各异、创意十足的仿生折纸机器人,如奇妙神秘的黄梨、流连花丛的飞蝶、守护宝藏的巨龙……色彩搭配上呈现活泼的热带风情。

640[1]

据授课老师杨颖介绍,这是我们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为来自Design and Technology Experience 2019项目的58位新科大大一学生推出的《设计思维与表达—折纸机器人》工作坊,要求同学们在三周内把折纸玩出新花样。

640[1] (2)

折纸做成的机器人看似简单,但真正要做出新意也并不容易

为了挖掘折纸各种可能性,学生必须提取折纸的各种特征,观察“动物”或“生物”世界,分析它们的运动方式,然后用折纸的方法模拟它们的运动方式。

640[2]

在本次工作坊中,学生需要学习设计方法、机械原理、编程技术、折叠技巧等知识和技能,并完成折纸造型、动作反馈、交互逻辑三个流程的训练,全方面的锻炼学生从设计到制作,从具象到抽象的创造能力。

640[3]

经过了三周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想象力及创造力,完成了最终的折纸机器人设计。他们还原了自然界的小动物,甚至“复活”了传说和想象中才存在的生物,赋予了折纸新的生机

面向新科大大一交换生的折纸机器人工作坊曾在2017年成功举办过,受到了两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并被新浪网、网易新闻、钱江晚报、浙江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折纸机器人工作坊也在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艺术实践工作坊全国一等奖,并受邀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向科协主席万钢进行汇报。

期待我们明年的创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