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ainting ——让人人都成为绘画大师

2019-06-26

6月13日-6月19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双创周)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双创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主办,以“汇聚双创活力 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一周时间内,15场高规格的国家部委活动轮番登场,170多个创业创新项目同场展出。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与阿里巴巴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联合研发的“AI painting”人工智能绘画系统在双创周进行展示。

首先来看一张画作

1

从零绘画基础开始学习到创作出这样一张动漫风格的画作你认为需要多久?几年?几个月?或是天才的几周?

答案是——不到5秒

AI painting系统,让任何人都能在数秒之内创作出精美的画作,让人人都能成为绘画大师。

640

6410

AI painting 系统是一个人与机器协同创作的平台,结合深度学习技术、动漫图像数据、设计知识支持图像内容生成,将用户涂鸦转化为动漫风格画作。用户规划画作内容,机器利用学习到的设计知识为其添加风格纹理,辅助人快速实现创作。AI painting系统可智能解读用户表达意图,根据涂鸦涂抹比例、位置等关系推断场景,改变生成图像的内容与氛围。

4

5

参观者与AI painting系统互动

6

AI painting系统主设计人陈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让绘画变得简单是我们开发AI painting系统的初衷。但是它能做的事情远远不止如此。例如,设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设计师设计一件作品需要经历绘制草图、上色、渲染等步骤。AI painting能够基于设计师的草图为其快速生成一张画作,让设计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预览自己的创意想法,从而大大加快设计过程。”展览主策划陈培向新华社记者介绍道。

AI Painting系统的研发团队目前正通过优化算法模型来进一步提高生成图像的质量,以及支持用户自定义风格的图像生成。未来,我们希望将AI painting系统作为创意工具,为平面广告、短视频等智能设计平台提供设计素材的快速生成,为每位用户定制个性化的广告。

7

AI painting系统生成画作——《远山》

8

AI painting系统生成画作——《丛林》

9

AI painting系统生成画作——《乡间小屋》

 

设计团队

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向为、陈培、陈鹏、高暐玥、孙凌云

阿里巴巴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杨昌源、为一、奕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