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P2019 | 浙江大学《信息产品设计》系列课程概念新品发布会成功举行

2019-07-04
3N5A0599

2019年6月27日晚,浙江大学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原点”的第五届《信息产品设计》系列课程概念新品发布会。来自兄弟院校、互联网和设计公司等单位的500余名学生和专业观众齐聚紫金港校区小剧场,共同参与了这次活动。发布会分为空间、数字和原点三个环节,涵盖《信息产品设计》、《设计思维与创新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技术》三门课程,全面展示了浙江大学设计类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理念及成果。

640

空间

空间环节主要介绍了以跨界碰撞为特色的浙江大学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模式。期间,杨颖老师主持发布了《折纸机器人》项目。

3N5A0384

折纸有很强的艺术造型力,足以创造大千世界。来自2016级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的同学演绎了从折纸装置设计到动作设计再到交互设计的一整个流程。

3N5A0364

 

640

数字

数字环节围绕科技设计驱动创新创业展开。张克俊副教授主持并发布了浙江大学Next Lab科技设计创新创业实验室2019年春夏学期的教学成果。

3N5A0398

其中包括以人类共情为原理,致力于实现年轻人情感倾诉与心情提振的APP——“Cachips”;专注哼唱音乐创作与分享的APP——“HumHum”;基于多感官交互、实时图像处理以及AR技术,让孩子们从动物的视角看世界的“Kizoo”;能够从现实世界中提取真实的材料的自由的创作平台“Matereal”等。

640

原点

设计的原点是什么?在最后也是最重头的原点环节,由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2016级学生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学生共同组成的七个团队,展示了他们在《信息产品设计》课程中经过三个月的奋战完成的七件人工智能和设计结合的概念新品。

3N5A0404

“灵犀”是一款由生命介质驱动的新型数字化交互界面。在这款产品中鱼作为界面的生命载体,以全息成像的方式将动态画面投影到鱼缸中。鱼的一举一动都会转化为一个随机的参数,时刻影响着界面的变化。这种全新的交互形式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输出结果,并通过生命感和随机性来激发用户的灵感。

4-鱼缸-2_20190703153158

“快递黑匣”是物流过程的记录小盒,从“碰撞、温度、湿度、见光”四个维度针对快递箱内的物理环境和来自外界的人为干扰进行实时监测,为物流三方打造一个透明的物流环境。

6-展柜-2_20190703153700

“语共”能够数字化改造线下活动,将网络信息流通的优点,移植到线下活动中,解决信息传递问题,打造更极致的活动体验。

3-徽章-2_20190703154126

“齐行”是一款模块化的安全智能头盔,能够帮助骑行者增强对路面信息的感知力和专注度,减小事故发生可能性。

2-头盔-3_20190703154554

“美咔”以妆品管理为切入点,针对用户购入妆品后的妆品存放,使用,处理,再次购买等环节中的问题,提供了一套软硬件结合的妆品使用体验优化方案。

7-美妆-2_20190703155322

“知眠” 采用多种助眠模块组合的方式,通过多个维度的调动,以及对空间氛围的考量和营造,缔造立体的睡眠空间。

1-睡眠-2_20190703162038

“至感”是一种新型的展柜形式,融合了视觉、触觉、听觉效果,透过这个小小的信息空间,顾客不仅可以了解商品信息,而且能感知更立体、鲜活的商品。

5-展柜-3_20190703160859

640

今年是《信息产品设计》系列课程概念新品发布会的五周年,课程负责人孙凌云教授总结这五年中课程的进展与突破。

3N5A03824

从2015年的“行为改变”到2016年的“设计未来”,再到之后的的“维度”、“赋能”,乃至于今年“原点”,每一年课程的主题都会伴随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而进行更迭。

在《信息产品设计》系列课程概念新品发布会这个舞台上,设计和科技不断碰撞。当技术给我们无限可能,设计的原点在哪里?这不仅仅是今年DIP的主题,也是浙大从未停止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