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圆满举办

2019-07-20

2019年7月15日至7月19日,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与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满举办。本次工作坊以“创新体验让商业美而简单”为主题,邀请了50余名来自浙江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的涵盖五个国家六所大学的师生。

7月15日上午,工作坊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国际设计研究院黄敬华副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副院长孙凌云教授、日本千叶大学的渡边诚教授、韩国延世大学CHAE Sungzin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arinella Ferrara教授、阿里高级体验设计师肇然以及其他到场嘉宾进行了开幕致辞,各大学的学生代表对其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特色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开幕式结束后,渡边诚教授以“SERVICE DESIGN”为主题,介绍了服务设计的发展历史及其设计要点,为本次工作坊奠定了理论基础。会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123

孙凌云教授开幕式致辞

IMG_4709

日本千叶大学渡边诚教授进行“SERVICE DESIGN”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719212003

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师生合影

当日下午,全体师生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以及亲橙里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盒马生鲜超市、淘宝心选线下店、天猫精灵体验店等线下门店,并与阿里巴巴经济体设计委员会委员长、资深总监青云、阿里拍卖总监在天等设计委员会成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参观过后,师生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四个设计主题(智慧物流/菜鸟、智慧语音/智能产品设计、智慧餐厅/口碑、智慧零售/盒马生鲜)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234

阿里巴巴经济体设计委员会委员长青云与工作坊教师代表合影

a05bc59a9bee1e17ccc414862bc9031

工作坊师生分主题观摩阿里业务

微信图片_20190719212023

工作坊部分师生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合影

7月16日上午,来自菜鸟、智能产品设计、口碑和盒马生鲜的8名阿里巴巴的设计师分别对本次工作坊的四个设计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介绍,介绍了阿里巴巴的设计流程与方法,并每个主题负责导师对小组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和指导。

下午,各组学生在经历了设计调研、用户调查、头脑风暴、产品设计等设计流程之后,针对各自的主题展示了初步的设计理念及成果,各位老师对每组进行了指导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IMG_4896

阿里巴巴设计师对本次工作坊的四个设计主题进行介绍

IMG_5025

小组同学进行讨论交流

DSC_3552

小组同学进行讨论交流

7月17日下午,日本千叶大学渡边诚教授对每组的设计进展进行了检查,对各组同学在短时间内产生的设计创意表示称赞,同时给予各组宝贵的设计建议。各小组在此之后吸收了各位老师的建议和想法,通过不断地交流讨论和思维沉淀,设计得到了进行了进一步深入和优化。同时,各组开始着手准备展示材料,为最终的项目汇报做准备。

123

渡边诚、Marinella Ferrara、黄敬华等教授对学生进行进度检查和指导

IMG_5172

渡边诚教授对学生进行进度检查和指导

7月19日下午13:00,全体师生再次齐聚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月牙楼展厅,在经过为期四天的不懈努力之后,各个小组展示了最终的设计理念及包括界面设计、产品设计、视频制作等在内的设计成果。日本千叶大学渡边诚教授、韩国延世大学CHAE Sungzin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arinella Ferrara教授、国际设计研究院黄敬华副教授等高校评审与阿里云设计总监路平、阿里巴巴新零售设计总监致轩、阿里拍卖设计总监在天、盒马高级体验设计专家王哲歆Candy、口碑网高级体验设计专家奕天等阿里设计委员会成员认真听取了各组汇报并给出了他们的宝贵点评和建议。最终,本次亚洲校园工作坊的智慧餐厅主题两个小组得到多位老师的青睐,获得嘉奖。老师们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和展望,给每位同学颁发了证书,合影留念。

cbff3cc42caf758e97ba9f5b57a92dd

小组进行工作坊最终成果汇报

d009e586f9bf42522b21830d0cbe0b3

老师们对小组成果进行点评

58f8c34e8a574213f3a18d0cc5a3dff

老师们对小组成果进行点评

DSC_3778

工作坊获奖小组合影

82fd41d3be3e1aba72cedbb95c6718d

老师们为学生颁发本次亚洲校园工作坊证书

e4b218481ba94440f6055b18d2385b9

汇报结束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的圆满举办,一方面为各国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使大家有机会领略国外高校学生的设计理念和实践,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另一方面也为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做出了积极的探索,让高校与企业优势互补,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