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听说浙大把设计课开在了厨房里?

2019-08-05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SDI设计创新工作室

640[1]

“Kueh”的再设计

Kueh,源自马来语,大致对应中文中的“粿”或“糕”,是指中国及许多亚洲国家的小点心。不同于西方的烤箱烘焙,Kueh 往往是以蒸的方式制作的。Kueh,作为一种物理材料兼文化材料,实际上是一个用于传递东方的美学价值的载体。例如杭州著名的定胜糕,传说是南宋百姓时为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特制,不仅松软清香,入口甜糯,还传递了美好的寓意。

640[1] (2)

与传统的糕点不同,这次展示的作品温润莹洁、深奥幽邃,有的像静默的雕塑,有的像温润的玉石。凡事不喜过分,不喜直白,东方美学是推崇寂静的、被时光自然打磨过的、接近原始纹理的审美。正如谷崎润一郎在《阴翳礼赞》中写道:“美不存在于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波纹和明晴之中。”虽是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糕点,经过工业设计系的同学们之手,一下子化身成雅致之物。

640[1] (3)

15款被重新定义的Kueh

640[2]

被重新设计的 Kueh 的展示现场

 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

《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是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开发的全英文课程,受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海外教师主导全英文原味课程建设项目资助。课程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陈彦翰(Hans Tan)副教授与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讲师江浩博士共同设计并授课。课程以设计工作坊(Design Studio)的形式进行,每年同学们都会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设计,今年已经是两位老师第三次将“糕”或者 Kueh 作为设计主题来布置作业。实际上,这门课程的重点其实并不在于食物,而是关于材料的探索和设计研究。Kueh 作为一种物理材料,具有极强的可塑性。面粉与水不同比例的组合,蒸之前的塑形,加热过程,以及蒸完后冷却的过程,都可以有丰富的机会去创造一个独特的造型。作为一种文化材料,Kueh的外观、烹饪、原料的背后都具有独特的文化和历史意义。

640[2]

陈彦翰(Hans Tan)副教授、江浩博士与课程助教们

640[3]

2017级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混合班的45位同学和课程老师助教们

厨房里的设计尝试从7月21日开始,很多同学就开始泡在了毕至居(浙江大学在宿舍区设置的公共厨房,平时使用需要向宿管报备预约。这门课程受到紫金港校区宿管办的大力支持,由毕至居提供实训场地)里鼓捣自己的作品,往往一待就是一天,还常常待到半夜才收工。

640[1]

从采购原材料、试验配方到蒸煮、冷却塑形,每一步都需要摸索和尝试。就算是厨房小白也要硬着头皮上,失败、调整、再来,重复多次实验。每组学生都有一份食谱,详细记录着材料、配比和步骤。每一份独特的糕点也有独特的蒸制方式。

640[2]

640[2] (3)

Hans在毕至居点评大家的Kueh

江老师特别鼓励大家良性竞争,Hans教授则称之为“Steal Ideas”,“窃取创意”。于是课程隔天就会安排一次优秀作品展示会,并鼓励大家多去别的厨房串串门,看到好的想法拿去用,良性竞争能够促进学生互相超越,呈现出更好的成品。

640[3] (2)

PEER REVIEW 进行中

今年 Hans 和助教们还为大家开设了 Kueh 的摄影小课堂,专门在月牙楼为大家搭设了简易摄影棚,用手机也能拍摄出美美的 Kueh 的照片。

640[4]

Kueh 的摄影小课堂

Serendipity(偶得之作)Serendipity 的意思为,发现珍奇事物的一种能力:意外之喜。不期而遇的意外之喜又何尝不是一种缘分,作为设计师,更需要这种在日常生活中意外发现有趣事物的能力。在 Kueh 的再设计中,大家的很多作品都是充满着 serendipity 的「偶得之作」。例如纸糕,其制作过程就十分独特。是将木薯粉等调成粘稠液体,在吹好的气球表面均匀裹上,放至锅中蒸煮,利用气球热胀冷缩的特点重复开锅盖,待其冷却戳破气球,即可让气球与糕体分离,得到薄如蝉翼的纸糕。而其诞生过程,也十分偶然。17级混合班的李卓书说,他们是在一次购买原料时,正好看到旁边的货架上有气球,就买来试了一下;但刚开始时用气球做出来的糕点像饺子皮一样厚,调了十多次配方才做出了薄纸的效果。

拿到最富想象力转换奖(Most Imaginative Transformaiton)的“器糕”,因形似玉杯而得名。外部碧绿的器糕中间是白色的内壁,是在蒸煮过程中自然塌陷形成的坑洞,同学们在蒸煮时会时不时观察,但此前并没有想到会形成塌陷,这就是器糕“自己长出来的”部分。17级混合班的樊亦涛说,“我们不仅探索了全新的蒸糕方式,也理解了’糕的一生’,糕是有生命的。”他们制作的器糕水分较多,随着时间流逝水分蒸发,过两三个小时就会开裂。

关于“Kueh”的一生形式和语义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设计理念。糕和故事其实就代表着形式和语义,它们像硬币的两面,不可分离。如何用糕讲好故事,传递文化,正是设计师要培养的叙事能力。今年展示会上,每组有两分钟的展示时间,向两位老师及助教介绍制作过程和这些雅致的糕的背后的故事。这些糕点不止在外型上漂亮夺目,而且每一份背后的故事都很动人,有的改编自典故,而有的来自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640[3] (3)

在发布会的最后,两位老师从想象力、故事的相关性、美学等多个角度对作品一一进行点评。

640[4] (2)

在发布会的最后,两位老师一共评选出了五个获奖作品,除了器糕,还有最有意义故事奖的瑚琏糕、最佳工艺奖的客家糕、最顽强过程奖的龙耳糕、最佳同伴评价奖的峦糕。Kueh作品大赏

640[1] (4)

峦糕  Luan Kueh
设计师:简缙瑶、高瞻宬、吴佩娴 故事:有一位居住于山脚的画师,每日爬上山顶作画领略山川情韵,却落下风寒,心系山顶鸟瞰之景而力不足。妻子不忍,便每日登顶牢记眼前山水,下山后将景色复刻成糕点。画师见糕如见山,不再满面愁容。儿子为父母的羁绊深感触动,将其取名为峦糕,并以糕点铺将他们的故事流传至后世。

640[4] (3)

器糕 Qi Kueh
设计师:樊亦涛、许方楠、徐丽娜 故事:明末,高莹为糕点大师,因怀怨怼于清,不赴御膳房就任,而举家南迁。不料,方至岭南,名窑器皿见掠于盗,惟破器残存。虽家中数口人无器可用,莹独取破器蒸糕。当地澄粉经蒸制,竟因酵成孔洞,浑然之器也。外莹透而内坚实,如明遗民之清高气节。后世谓之“器”糕。

640[5]

客家糕 Hakka Kueh
设计师:毛新阳、方小舟、缪悦 故事:明朝中期,赣南地区的客家人受倭寇不断侵扰,因此建立了易守难攻的土楼。但是战乱消耗殆尽了他们的粮食,于是不愿投降的客家人只能食用造楼的泥土,最后成功击退了倭寇。后人为了纪念先民勇武不屈的抗争精神而制作了客家糕,糕点似山峦起伏,间有圆环状突起,形似土楼。

640[5] (2)

龙耳糕 Dragon Ear Kueh
设计师:沈舒涵、吴桐、陈翱 故事:九婴,上古异兽,为人害。能喷水吐火以为灾,所到之地皆为凶水。帝尧派后羿射杀之。是日,九婴出,凶水淹漫村庄,众人奔窜。一小儿扑地惊啼,九婴张口欲食,羿射之,龙耳落,遂逃。羿化落耳为螺,小儿拾之,破涕为笑。自此恶龙深伏,天下太平,风调雨顺。

640[2] (4)

瑚琏糕 Hu Lian Kueh
设计师:黄玉雯、俞楼越、曾一 故事:康熙年间,黄河水患,雍亲王胤禛赴江浙筹款赈灾。为防官员贪墨,胤禛将灾银换为珠宝,包裹面壳,染色风干,伪装成填补河堤的石料运向灾区。百姓念其善举,以木薯粉做出相似点心“瑚琏糕”。瑚者,美玉,琏者,食器,瑚琏即安邦之才,胤禛日后亦成为一代明君雍正。

640[5] (3)

生糕 Life Kueh
设计师:邹语思、黎采薇、许歆洁 故事:北宋初有知县,为官忠,唯好奇物。有谄吏假令暴敛民脂,以己名献。瞒上欺下,民怒不敢言。一糕商苦于无物,叹坐至晓,未察锅。既视,惊,有粉液自筛滴至底,圆珠层累,晶莹润透,自生如松。商思,取名生糕。既献县问其名,吏答生糕。县沉思,后查此人,治其罪。是道生糕在上,民不得生。

640[6]

龙脉糕 Dragon Veins Kueh
设计师:李在喜、黄念梅、吴律言 故事:龍脈,泛指起伏的山脈,是古代風水術的根源。觀風水首要之事就是覓龍,也就是找尋山脈。在這個汰舊換新的年代,風水學正趨於凋零。古人曾以風水學判定秦嶺作為中國物產豐饒的龍脈根基,身為華夏民族,這樣的糕點,體現中國人民飲水思源,莫忘初衷的砥礪精神。还有更多精品茶点,款款惊艳小编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640[6] (2)

|融玉糕 Melted Jade Kueh
设计师:汤心祎、龚振佳、黄欧影

640[4] (4)

|纸糕 Paper Kueh
设计师:王抗、刘可萱、李卓书

640[3] (4)

|核糕 Core Kue
设计师:熊卡尔、仲崇珺、曹家扬

640[6] (3)

|花月糕 Flower Moon Kueh
设计师:王思艺、周依昕、章潇静

640[7]

|竹荪糕 Banboo Kueh
设计师:王思源、丁煜峰、金书婷

640[7] (2)

|祝融糕 Inferno Kueh
设计师:史皓辰、王德容、陈鹏

640[8]

|时辰糕 Two Hour Kueh
设计师:关沛恒、陈冰玲、葛添翼

640[7] (3)

|彩石糕 Colorful Stone Kueh
设计师:郭天惠、裘丽君、魏然

大厨风采

工作坊成员由45名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及竺可桢学院混合班大二/大三的同学组成。他们被分成15个组,创造出上述的15款新中式糕点。640[9]640[10]640[8] (2)640[7] (4)640[5] (4)

导师团队

Hans Tan 副教授(NUS)江浩 博士(ZJU)

助教团队

Sheryl Teng、Li Si Yi、郦家骥、徐婧珏

摄影团队

郦家骥、徐婧珏

公众号编辑

徐婧珏、郦家骥、沈舒涵、吴桐

鸣谢

本课程获得浙江大学本科生院2019年度海外教师主导全英文原味课程建设项目的资助

特别感谢紫金港校区宿管办、蓝田学生公寓毕至居、紫云学生公寓毕至居提供设计实践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