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2020线上毕展「另存为」开幕

2020-06-10

近日,一场名为“另存为”的毕业设计展在“云端”拉开帷幕。展览上展出的45件作品分为“造物”“交互”“体验”三类,均出自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2016级同学之手。

2  毕展海报2

“另存为”不同于“保存”,亦不同于“导出”。它意味着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之后会是新的开始,这一次的内容不能被下一次覆盖。被“另存为”的东西未必完美,但它一定很重要。同学们选择将自己的作品“另存为”,是因为他们相信,这些毕设作品并非自己的终点,但作为过去,值得被保存。

线上展厅二维码

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3D展厅

毕设网站截图

点击图片或链接http://id.zju.edu.cn/#/home进入线上网站

部分精彩内容我们一睹为快!

杨瑶莹

《T-Mockage模块化智能货架系统设计》
设计者:杨瑶莹  导师:徐雯洁、邹宁

T-Mockage模块化智能货架系统可适应不同场景下的驿站,采用透明彩色材质打破传统货架的冰冷印象,通过智能交互指引用户高效率取件,提高包裹周转率,优化用户体验。

周芷怡

《体验营销模式下博物馆文创商店的多维互动设计》
设计者:周芷怡  导师:柴春雷

该设计重新思考博物馆文创商店区别于普通零售的价值,以提升用户对文创产品背后文化内涵的感知为服务目标,提出一种多维互动策略,通过构建复合化互动空间、引入数字互动设备,将博物馆商店从购物场所拓展为“人文空间”,使之真正成为最后一个展厅。另外,设计师开发了适合于博物馆商店环境的数字互动设备原型,该设备通过RFID技术可以识别用户放置的文创商品并通过投影将相关动画视效映射在商品和台面上。

王子豪

《线下零售场景的增强现实游戏化交互系统设计》
设计者:王子豪  导师:厉向东

该增强现实交互系统采取合成类游戏玩法将消费者的时间资源进行再次分配,将优惠力度与消费者浏览时长联系,考虑到了消费者端的逛店诉求,又保障了品牌方品牌货品曝光,减少平台级促销的人力成本。

吴宋若瑶

《“一字一音”国风唱作设计》
设计者:吴宋若瑶  导师:张克俊

“一字一音”是一款通过中国文字来创作、表演国风歌曲的移动应用。通过研究文字与音乐的跨媒体交互方式,为非专业用户打造易理解、易操作的音乐创作工具,促进传统文学艺术的普及与创新。

林莹

《线上精品咖啡品牌服务设计》
设计者:林莹  导师:徐雯洁

Plouf! Coffee 是一个新兴的咖啡品牌,秉持着独立有趣的精神探索多样化咖啡产品的可能性,品牌同时提供线上精品咖啡服务。无论是期待coffee break 的工作者,还是单纯的咖啡爱好者,Plouf! Coffee 都期望为你提供美妙的多感官体验。

郑涵佳

《囊萤——空间手势交互和指环设计》
设计者:郑涵佳  导师:杨颖

“囊萤 (Fireflies)”是一款面向三维交互开发的智能指环,该指环能够检测食指的运动轨迹,并配有确认按键和调节滑条。用户可以通过囊萤指环在指尖完成大部分的三维交互任务,解决了目前手势交互疲劳度高,动作幅度过大造成的社会尴尬等问题。该指环未来可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为虚拟现实交互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输入方式。此外,设计者还开发了一款同名的三维指环交互游戏“囊萤”,可以让用户形象地体验到指环三维交互的魅力。

蔡光锡

《基于WebGL和人工智能的交互装置《盘古》的设计及实现》
设计者:蔡光锡  导师:孙凌云

《盘古》是一个新媒体交互影像装置,通过摄像头对所处环境的感知,利用图形学算法生成诗意的数字化山水。实验性的视觉及声音能够让观众沉浸其中,感受与机器意识共存的和谐美感。

李彦樟2

《家居环境净味消毒产品设计》
作者:李彦樟  导师:黄琦

基于传统紫外线消毒灯再设计,这是一款具有“两用性”的家用除异味消毒产品。既可以作为空气净化器除异味降尘,也可以通过结构变化,作为紫外线灯对家居环境消毒。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3D展厅和线上网站

主办 |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协办 | 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
策展人 | 徐雯洁
展览设计 | 蔡光锡
技术支持 | 坏打印机
展览统筹 | 应夏寅 张于扬 李彦樟 王子豪 高天 王思芸  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