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计三十周年庆

2020-07-10

30周年庆动图

从1990庚午年到2020庚子年,浙江大学创新设计至今已走过30个年头。

三十载年华,砥砺前行,薪火相传笔辉煌;

三十载韶华,春华秋实,物华天宝蕴英杰。

今天,我们云端相聚,共庆浙大设计成立三十周年!

 

潘云鹤题词 系主任题词

图左:浙江大学原校长、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人潘云鹤院士题词; 右:工业设计首任系主任(2000年-2005年)许喜华教授题词

 

工设老照片  图片4


1990年,由时任校长路甬祥院士提议,潘云鹤院士牵头创办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浙大工业设计专业设立。

2001年,设计艺术学硕士点设立;成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秘书处单位。
2003年,数字化艺术与设计硕士及博士点设立。
2004年,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设立。
2005年,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设计中心成立。
2004年,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设立。
2005年,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设计中心成立。
2006年,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2007年,工业设计被评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数字媒体(动漫)被评为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软件学院信息产品设计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2008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获批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2011年,设计学成为一级学科;国际设计研究院成立。
2012年,浙江大学设计学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为第六名;IF、红点获奖排名全球第二。
2014年,发起成立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并成为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
2017年,浙江大学设计学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为A-。
2018年,设计学博士点设立;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
2019年,设计学博士后流动站设立;数字创意智能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成立;艺术与科技本科专业获批设立。
2020年,三十而立,筑梦前行

 

三十载启真厚德,浙大设计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传承了独特的创新理念,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设计学领域综合实力强、学术影响大的教学科研机构。设计学学科在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智能产品设计、数字媒体、数字创意等领域已位于学科前列,形成了“技术、文化、艺术、人本、商业”五大构成的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浙大设计学在各项学术排名中稳居国内高校前列,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国际设计大赛获奖等关键指标全国领先,2012年IF、红点获奖排名全球第二。

1

 

三十载名师荟萃,浙大设计拥有独具特色的跨学科教师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设计+X”的专业特色。《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整合与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计算机游戏程序设计》、《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大学MOOC课程《设计思维与创新设计》入选《学习强国》App。

2

 

三十载英才辈出,浙大设计培养了一大批设计领军人才:如培养了奥运火炬“祥云”责任设计师章骏、广州亚运火炬责任设计师洪华、亚洲卓越设计师杨明洁等优秀设计师;培养了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8名,居国内前列;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如CMU、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担任教授等教席的优秀创新人才,以及在国内设计产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3

 

三十载开物前民,浙大设计在国内创造辉煌,学科拥有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数字创意智能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现已成为中国三大设计组织(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的依托单位或牵头单位,是我国设计学领域标志性会议(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发起和主办单位之一;是《中国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数字创意产业重大行动计划研究》等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研究单位之一,为我国设计学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8

2017年120周年校庆前夕,刘延东副总理观看浙大创新设计成果展

图片9

2013年中国工程院“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

 

图片10

路甬祥院士和潘云鹤院士出席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成立大会

 

大事记4

2017年中国好设计终评会

 

图片12

数字创意智能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研讨会

 

图片13

2007年,学校党委书记张曦为“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作序词

 

图片14

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开院庆典时任校长杨卫院士出席

 

图片15

ICTD2019科技设计国际会议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紫金港峰会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致辞

 

图片16

任少波书记与潘云鹤院士参加浙江大学智能篆刻系统与平台体验活动

 

图片17

李政道参观浙江大学产品创新中心

 

三十年前,我们薪火相传,书写辉煌。
三十年后,我们依旧可以满怀信心,翘首未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秉承工业设计系“求是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推动和践行工业时代现代设计向知识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的转型,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我们将砥砺前行,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发展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矢志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世界一流学科奋进,开启下一个30年发展的新篇章!

值此30周年系庆之际,我们将陆续推出校友访谈、成果展厅、庆祝活动直播等系列庆祝活动,诚邀关心和支持浙大设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及海内外广大校友与我们在云端共庆盛节,欢颜聚首,再叙情谊!

欢迎各位浙大设计校友更新自己的信息,与大家分享你和浙大设计的故事,送出你对浙大设计成立三十周年的祝福。

 

编辑:浙大设计30周年庆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