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36小时拯救人类计划

2020-11-14

屏幕前的你是否想过,如果要一直延续疫情期间互相隔绝的生活,世界会怎样?
这个秋天,我们认真思考了这个假设。假如末日真的来临,假如我们真的生活在《最后的生还者》、《死亡搁浅》等游戏作品所描绘的末日世界里,人类应该如何生活下去?我们将这个活动称为:36小时拯救人类计划。

2020年11月6日至11月8日,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与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36小时设计马拉松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满举办。本次工作坊以“末日- The Doomsday”为背景,主要涵盖运输、社交、爱好、出行、购物五个设计主题,邀请了90余名来自中国浙江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涵盖五个国家五所大学的师生,来共同探讨在人人隔绝的末日环境,如何继续人类的生活。与往期创新设计工作坊的不同之处在于,本次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全程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并通过bilibili平台全程跟踪直播。这是顺应当前全球疫情态势的积极举措。

11月7日– 倒计时36h
工作坊开幕仪式邀请到阿里体验设计专家肇然进行主持。日本千叶大学的渡边诚教授、韩国延世大学的Byungkeun Oh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的黄敬华副教授和来自阿里巴巴Design的体验设计专家徐途进行了开幕致辞。随后,各组学生在经历了设计调研、用户调查、头脑风暴、产品设计等设计流程之后,针对各自的主题用5分钟的时间展示了初步的设计理念及成果。各位老师对每组进行了指导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1开幕式现场连线日本千叶大学的渡边诚教授

2开幕式现场连线韩国延世大学的Byungkeun Oh教授

11月7日下午1:00 – 倒计时26h
各小组吸收了各位老师的建议和想法,通过不断地交流讨论和思维沉淀,设计得到了进行了进一步深入和优化。同时,各组开始着手准备展示材料,为最终的项目汇报做准备。

3小组同学进行线上讨论交流

11月8下午15:30 – 倒计时0h
100小时倒计时结束,各个小组展示了最终的设计理念及包括界面设计、产品设计、视频制作等在内的设计成果。日本千叶大学渡边诚教授、韩国延世大学Byungkeun Oh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arinella Ferrara教授、国际设计研究院黄敬华副教授等高校评审与阿里云设计总监路平、阿里拍卖设计总监在天等阿里设计委员会成员认真听取了各组汇报并给出了他们的宝贵点评和建议。最终,本次亚洲校园工作坊的社交主题的F组、购物主题的J组和出行主题的H组得到多位老师的青睐,获得嘉奖。

E-TY——虚拟葬礼

4
E-TY作为一项虚拟葬礼服务设计,囊括了从遗体接送,到三维影像重建,再到虚拟葬礼举办的全链路服务,同时提供了周年纪念日等配套服务。E-TY通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重建逝者的音容笑貌,并为其创建虚拟纪念岛与参观场景。亲友可使用VR设备与手机APP,自行在纪念岛参加葬礼,与逝者告别。逝者与亲友将在虚拟世界了却遗憾,得到慰藉。

疫情环境下的智能导航系统

5

由于疫情环境下人类依然拥有出行的需求。所以为保证出行环境的安全,该小组设计了一个能够检测人流量、空气质量等安全状况的智能导航系统。这个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安装在各条街道转角处的智能检测设施,此设施通过显示不同颜色给予行人安全预警。另一部分为手机导航APP的防疫小插件,此插件方便用户出行前能够提前决策出一个安全的目的地以及一条安全的出行路线。

规模可变的室内蔬菜生产服务

6

这是一项帮助社区在后疫情时代自主生产新鲜蔬菜的服务。提供了一种模块化的种植单元,用户可以在线上平台完成对于蔬菜的从种植到销售的全流程,并从中获利。假如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的事态难以被遏制,未来人类将如何对抗疫情对新鲜蔬菜供应带来的影响?该小组以一个浙江西部的四线城市作为目标落地场景,思考了如何通过本地生产来解决新鲜蔬菜供应的类型单一与价格上升问题,并期望以共享种植区域作为联系社区成员的桥梁,缓解疫情对个体造成的经济与心理上的疏离。

7评委老师认真听取学生展示

8100小时马拉松结束合影

100小时拯救人类计划的圆满结束,在现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时间点看来耐人寻味。因为新冠肺炎病毒,今年的亚洲校园工作坊的参与学生只能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设计工作,这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改变了。末日看似荒诞遥远,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几率发生,我们也需要10000%的准备,我们用这100个小时给出了我们的答案。
屏幕前的你,假如末日真的来临,你打算过什么样的生活?

92020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