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计强强联合!
“变形面条”登上Science子刊封面

2021-05-08
morphingpasta_00

面条人人爱,中国的兰州拉面、日本的乌冬面、韩国的炸酱面、意大利的通心粉……但你见过一边煮一边变成爱心的面条吗?

morphing pasta_gif02

不仅如此,扁平面片水煮后可以变成更复杂的管状、螺旋状、马鞍状、波浪状等立体造型。

morphing pasta_gif01

论文第一作者陶冶副教授表示,变形面条技术为未来的食物设计开辟了新的可能,同时也为食物的可持续性发提供机会,会变形的面片可以通过扁平化包装大大减少存储和运输空间。

morphing pasta_06
morphing pasta_07

该项研究成果于5月5日,作为封面文章刊发在国际知名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团队成员包括来自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和雪城大学等17名研究人员,他们的专业领域包括材料科学、机械工程、数字制造和设计。
浙江大学陶冶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卡内基梅隆大学姚力宁、雪城大学张腾、Nestlé研究员王文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王冠云、孙凌云共同参与研究工作。

image007

研究团队表示,管状面食比扁平的面食需要更长的烹饪时间,因此,在干燥状态下改善面食的形状进行烹饪变形的过程,不仅可以减少运输成本,也可以减少因烹饪而导致的碳排放量。

morphingpasta_02

为了进一步理解面片的变形机制和设计原理的理解,研究团队进行了通用可溶胀材料的建模仿真和测试。研究团队指出,面片中的凹槽技术使凹槽面和光滑面的膨胀率不同从而导致变形。这一方法同样适用于具有类似溶胀属性的材料。

morphing pasta_gif05

morphingpasta_04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技术未来可能会用在软体机器人和生物医学设备中。

morphingpasta_10

该研究项目一经发布,获得国际广泛关注,在纽约时报5月5日首页科技新闻报道中,哈佛教授Jennifer Lewis评论道:“该项目通过食物将科学带给人们,这是巨大的成功。”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19/eabf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