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获2021 WAIC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奖

2021-07-09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1)开幕式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召开,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未来AI世界的人工智能盛宴。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2021年SAIL奖(Supe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入围TOP30的海内外优秀项目在开幕式上迎来卓越奖(Superior)、应用奖(Applicative)、创新奖(Innovative),以及先锋奖(Leading) 四项大奖与论文奖的最后角逐。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研发的“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获得本届SAIL奖,同时获奖的有利物浦大学的“机器人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免开颅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数据流AI芯片”,以及朱明杰、吴飞与卢策吾等的学术论文《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为孙凌云教授、吴飞教授等五位获奖代表颁发奖项。


 

智联世界 千余机构竞相角逐

SAIL奖作为人工智能领域高规格、国际化的奖项,以其“高层次”、“应用性”、“创新性”、“引领性”为主要导向。坚持“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理念,评选和运营秉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原则,从全球范围发掘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具有高度认可和美誉、并具有提升人类福祉意义的项目。

正文配图02

今年是自2018年设立该奖项以来的第四年评奖,SAIL奖持续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引领作用,以AI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深化创新性和影响力。2021年SAIL奖共吸引近千余海内外优秀项目参评,包括华为、百度、阿里、京东、GE等头部企业,以及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利物浦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国内外学术科研机构。参评项目各具特色,AI芯片、关键通用技术、自动驾驶类项目居多,竞争激烈。机器人科学家、柔性脑机接口项目独树一帜。同时,AI全方位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在生活、经济、治理三大领域涌现的应用更加多元化。

 


视觉知识 构建智能设计引擎

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是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研究成果。该引擎建设团队围绕国画、篆刻、书法、民族音乐等传统文化元素,建设高质量标注的传统文化基础素材库,研究图像、音频、视频等媒介的知识表达和推理问题,进而构建模型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

正文配图04

视觉知识是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的核心理论基础。视觉知识理论由潘云鹤院士提出,是知识表达的一种新形式。视觉知识的独特优点是能够提供综合生成能力、时空比较能力和形象显示能力,为突破目前深度学习研究的瓶颈提供方向。AI的多重知识表达是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的另一重要理论基础。AI的多重知识表达是一个由知识图谱、视觉知识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有机构成的知识表达的结构。三者有机结合,有利于知识表达与推理等智能计算的可解释性、可推演性和可迁移性的实现。

视觉知识和AI的多重知识表达共同支撑了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的构建,针对不同文化创意应用形成了七个创意模块,包括墨染(国画计算)、兰亭(书法计算)、点石(智能篆刻)、神笔(创意绘画)、飞影(智能剪辑)、逸动(动态图标)和余音(音乐生成)等。

正文配图05墨染_4

墨染模块主要实现国画计算。经过在100多万传统国画上的训练学习,它可智能拼接《富春山居图》的两份残卷《剩山图》与《无用师卷》,并重制为《千里江山图》风格,将水墨画卷变为青绿山水,使传统国画在AI赋能下展现新魅力。

正文配图06兰亭

兰亭模块旨在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书法。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的《兰亭集序》艺术价值评价颇高,但现传的仅有历代书法家的摹本,尚无真迹。因此,兰亭模块以《兰亭集序》为对象,探索一条以智能设计技术寻找兰亭、推演兰亭和体验兰亭的研究道路。图为兰亭模块推理的《兰亭集序》真迹。

正文配图07点石300帧以内_4

点石从软件、硬件和系统层面助推人工智能和篆刻结合,完成了篆字学习推理、篆字智能生成和印章自动篆刻的全链路。点石降低传统汉字艺术形式的认知门槛,“一键生成”自己喜爱的印章,让美的、生动的汉字走入每个人的生活。

神笔是一个支持人和人工智能合作绘画动漫风格画作的系统。人们只需绘制涂鸦示意画面布局,神笔即可根据涂鸦在几秒内生成具有多样颜色和丰富纹理的动漫风格画作,实现多风格快速作画,让绘画新手和专家皆可自由快速表达创意想法。

飞影模块主要实现了短视频高质量自动剪辑。泛购物消费领域内容呈视频化态势,视频制作需求爆发式增长,现有的高质量视频制作效率难以满足新需求。飞影模块以简化视频制作工作为出发点,结合影视知识与视觉理解技术,实现自动快速高质踩点视频剪辑。

逸动主要通过对视频进行转化,完成交互式动态图标生成。相较于传统的静态图标,动态图标可以增加沉浸感、欣赏度和易用性,传达更丰富的视觉信息。为此,逸动模块实现将实时视频转化为动态图标,实现个性化交互定制动态图标。

余音主要面向智能音乐计算,实现针对面向短视频的智能作曲,实现了多种音乐风格、多种音乐轨道、多种情感的长时长音乐片段生成。

 

智能设计 赋能鹿班推广亚运

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的研究成果在短视频、移动应用、电商服务及智能亚运的文化传播等进行了应用示范。其实现了快速平面素材生成和短视频合成,赋能阿里巴巴鹿斑智能设计系统,已服务上千万中小商家。

余音模块参加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全球主题曲征集。通过学习历届亚运会的歌曲,结合体育、流行乐、民族音乐等艺术设计元素,余音综合创作了多首全新的主题曲,投稿参赛,其中两首作品脱颖而出,在抖音赛区获得前30强优秀成绩,并结合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创作了亚运主题短视频《@杭州色彩》。

点石上线支付宝“智能亚运一站通”小程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对印章、字体、字形、风格的偏好,定制专属的亚运会纪念印章,为亚运前期宣传添加独一无二的传统文化元素,已服务10万多名用户。

SAIL奖评选不仅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打造的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奖项,更是加快汇聚卓越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创新产品、金融资源、应用场景的重要载体。依托浙江大学的雄厚科研实力和阿里巴巴丰富的生态应用,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研发的“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从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未来,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持续探索智能设计新前沿,打造数字创意新生态,让科技延伸艺术空间,让创作变得美而简单。

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IDEA Lab(智能、设计、体验与审美实验室)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孙凌云教授与阿里巴巴用户体验设计总监杨光(青云)担任联合主任。骨干成员来自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创新孵化实验室、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等。IDEA Lab关注人工智能领域信息技术与设计、体验带来的新可能,专注于科技设计领域,利用人工智能赋能设计行业,提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设计范式。面向数字创意产业,IDEA Lab团队研究数字内容的智能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提出融合对抗生成模型、美学评价模型等智能生成方法,将因果推断方法引入到创意设计研究当中,研发智能平面设计系统、短视频智能设计系统等,探索最前沿、有温度的智能设计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