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 ——可持续设计行动

2021-09-23

logo 1副本副本

“亚洲校园”(“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是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促进中日韩大学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学生流动的项目;项目是由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同中国教育部、日本文部科学省联合制定的,促进三国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制定的合作计划。

2021年9月4日至9月11日,第六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亚洲校园工作坊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新加坡设计科技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80名同学共同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自己的设计思考。

2020年的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们开始频繁地思考什么才是世界“正常”的样貌。在去年12月,我们针对性突发疫情举办了主题为“为疫情而设计”的第五届亚洲校园国际工作坊。而今年距离联合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设立的期限2030年仅剩9年。在人们逐渐习惯和疫情共存后,我们开始思考从当下跨越到可持续的未来,我们需要怎样行动,设计创新又如何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面对这一问题,第六届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项目聚焦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海内外高校学子,意欲用设计的语言解构“可持续发展目标”,用设计的力量共建可持续桥梁。

本次活动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以5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讨论对象,将80名海内外同学分为了10个项目小组和5个项目主题,分别是“Quality Education (优质教育)”、“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可持续城市与社区)”、“Sustaina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每个主题由2个小组的同学在导师的带领下展开自己的设计思考和设计实践。

海内外同学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合作的方式在一周之内高效地完成了头脑风暴、设计选题、设计调研、设计产出、设计报告的全流程设计工作。通过设计工作坊的平台跨地区、跨文化沟通和交流,展开设计构想,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寻找解决方案。

 

1

图 1 工作坊小组线上线下联合进行设计方案讨论

 

工作坊的成果汇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举行,现场参与点评的评审为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陈晓皎博士、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冠云博士、阿里巴巴设计BU设计总监段天华、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高级体验设计专家刘晓。线上参与点评的评审为日本千叶大学的Makoto WATANABE 教授、Juan Carlos 助理教授、Hisa Martinez Nimi 博士、韩国延世大学的Byung-keun OH 教授、Elizabeth Yerin SHIM 助理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Mohan Rajesh Elara 教授、Immanuel Koh 助理教授、米兰理工大学的Maria Rita Ferrara 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的梁清河助理教授。

 

2

图 2 工作坊的成果汇报

 

每个可持续目标主题下的2个小组依次对设计提案进行展示,在问答点评环节后,通过专家评审投票产生优胜组获得 Most Inspiring Design 奖。最后专家评审将在10组中投票选出一组获得 Most Promising Design 奖。

在激烈的角逐中, 5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设计主题下分别产生了优胜组:第1组(Vocational MOOC Platform Design for Less Development Countries)、第4组(Urban livelihood)、第6组(GO ON)、第8组(Blossoming Field)、第10组(Rebrella),获得Most Inspiring Design 奖。而第6组的设计提案GO ON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拔得头筹,获得了Most Promising Design。

 

第1组作品:Vocational Education MOOC Platform Design for Less Developed Education

作品简介: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职业教育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先秦《管子·牧民》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对于优质教育的考量,应当因地制宜,如果资助地区尚不能提供足够的物质基础,盲目进行优质教育是不可取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与非洲进行贸易往来,企业为海外员工支付的薪水也在不断上涨。以较低成本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对欠发达国家大有裨益。该项目通过设计全新的职业教育MOOC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工作语言和技能的机会,考核后可以获得资格证明用以获得高薪工作。

 

3

3 第1组同学汇报现场

4-2

图 4 第一组设计成果展示

 

第4组作品:Urban Livelihood

作品简介:为了解决在中国摆摊经济存在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问题。该设计旨在公园等合适区域利用并且改良已有的氛围灯,结合线上管理系统,为城市的基层百姓创造一个和谐、安全有秩序闲置物品的二手交易平台。在公园的的入口处摆设导航显示屏,可供摆摊的人选择摆摊的区域,同样的其他来公园游玩的人一可以根据导航选择是否要避开这些人群密集处。手机app实名制认证,限制摆摊的人群以及出售物品的种类,同时引导摆摊的人去到自己选择的氛围灯所限定的摊位。最后形成一个小摊贩和城市其他居民之间相互约束,相互管理的低成本管理体系。利用可持续的行为,拉动经济消费促进城市与烟火的碰撞。  

 

5

图 5 第4组同学汇报现场

 

6-3

图 6 第4组设计成果展示

 

第8组作品:Blossoming Field

作品简介:朵朵云田,一个可以虚拟体验在线种植乐趣的系统。用户可以在app上发布种植愿望,农户接受愿望请求并且进行对应作物的实物种植。在此过程中,通过安置在土壤里的监测硬件,你可以线上观察照顾植物。

 

7

图 7 第8组同学汇报现场

 

8-3

图 8 第8组设计成果展示

 

第10组作品:Rebrella

作品简介:Rebrella是回收并再利用防水材料的一整套系统。通过再设计使废弃防水材料进入新的生命周期,同时推出一系列衍生服务推广并号召人们的广泛参与。

9

图 9 第10组同学汇报现场

 

10-2

图 10 第10组设计成果展示

 

第6组作品:Go On

作品简介:GO ON是一个聚焦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项目。通过提供平台连接“手艺人”“设计师”与“消费者”三方,GO ON承担了桥梁的角色。通过传统技艺的寻找收集,GO ON将这些技术与文化组建成知识库提供给设计师们。不仅设计师会对产品进行再设计,消费者也将参与到设计环节中:消费者们将在可定义的内容中选择工艺填充。而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也将了解这一工艺背后的文化内涵与手艺人故事。在完成DIY内容后,用户可以选择特定的手艺人来完成制作工作并将订单返回平台。在这一产业链逻辑的背后,设计师们从手艺人那里获得了灵感,而他们的作品又为传统工艺文化在新时代中的发展注入了新血液,提供了新方向;手艺人从消费者那里获得了工作时长与报酬,而消费者又为传统工艺文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传播。

11

图 11 第6组同学汇报现场

 

12

图 12 第6组设计成果展示

 

在工作坊的教授点评阶段,现场评审与在线评审针对各团队的作品与成果发表总体评论。正如评审所说,通过各团队在发布会上的精彩呈现,设计的力量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意义得到更多的彰显。

 

13

图 13 日本千叶大学渡边诚老师进行点评

 

14

图 14 阿里巴巴设计BU设计总监段天华、高级体验设计专家刘晓进行点评

 

公布获奖结果后,浙江大学孙凌云教授、黄敬华副教授、阿里巴巴高级体验设计师徐途,为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15

图 15 孙凌云老师、黄敬华老师为Most Inspiring Design 小组颁奖

 

16

图 16 阿里巴巴高级体验设计师徐途为Most Promising Design小组颁奖

 

通过本次工作坊,参与学生得到了海内外导师的悉心指导,对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论有了更新的认知;同时他们也用自己的设计思考和设计实践为可持续设计做贡献,建立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17

图 17 活动合照

 

2021年第六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亚洲校园工作坊落下帷幕,本次工作坊中,同学们不仅接收了新的设计理念,拓展了设计视野,更得到了珍贵的友谊,希望未来海内外高校在亚洲校园的平台下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