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 – 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探索年轻人的数字化生活

2023-07-18

“亚洲校园”(“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是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促进中日韩大学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学生流动的项目;项目是由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同中国教育部、日本文部科学省联合制定的,促进三国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制定的合作计划。

2023年7月10日至14日,由浙江大学与蚂蚁集团设计、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 – 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满举办。本次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的主题为“Exploring digital life for youth”。在全球数字化的趋势下,了解年轻人使用数字技术的习惯,探讨其使用数字产品的动机,探索数字化生活新的可能性。来自浙江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泰国国王科技大学的50余名学生被分为8个小组,围绕着设计主题,延伸出四个设计场景,分别是“校园学习&生活(Campus Study & Life)”、“兴趣交流社区(Interest Exchange Communities)”、“跨国家旅行(International Travel)”、“数字娱乐影音消费(Digital Entertainment Consumption)”,每个场景由两个小组在各国教授及企业导师们的带领下展开设计思考与实践。
7月10日上午,工作坊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王冠云研究员主持,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克俊教授、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Makoto WATANABE教授、蚂蚁设计国际板块负责人哲歆、韩国延世大学Elizabeth Yerin SHIM教授,以及泰国国王科技大学KARUNA KLEUBMONGKOL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来自四个国家的学生代表对其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特色做了简要介绍。此外,日本千叶大学Makoto WATANABE教授带来了题为《Digital Life》的讲座,韩国延世大学Elizabeth Yerin SHIM 教授带来了题为《Connected, Inspired》的讲座,泰国国王科技大学KARUNA KLEUBMONGKOL教授也带来了题为《The Digi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DQ) for the Youth》的讲座。会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
张克俊教授开幕式致辞
.

蚂蚁设计国际板块负责人王哲歆开幕式致辞
.

Makoto WATANABE教授进行“Digital Life”主题讲座
.

Elizabeth Yerin SHIM 教授进行“Connected, Inspired”主题讲座
.

KARUNA KLEUBMONGKOL教授进行“The Digi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DQ) for the Youth”主题讲座
.

2023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师生合影
.

7月10日下午的工作坊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管曼好研究员主持,蚂蚁设计国际板块负责人哲歆向我们介绍了阿里设计与蚂蚁设计概况,来自蚂蚁集团的企业导师陈楚洋、陈小桃、何玫璋、刘潇、龙珂宇、胡星河、毛并楠、王蕊、张一雷针对四个不同设计场景,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助力参与学生展开视角、发散设计想法。各国的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本次工作坊的前置调研并介绍了各国数字化生活的现况。

.

蚂蚁设计国际板块负责人王哲歆进行介绍
.

企业导师毛并楠进行“校园学习&生活(Campus Study & Life)”主题讲座
.

企业导师胡星河进行“跨国家旅行(International Travel)”主题讲座
.

企业导师刘潇进行“数字娱乐影音消费(Digital Entertainment Consumption)”主题讲座
.

企业导师王蕊进行“兴趣交流社区(Interest Exchange Communities)”主题讲座
.

企业导师们与各国教授、学生参观展厅
.

小组同学进行讨论交流
.

小组同学进行讨论交流
.

小组同学进行讨论交流
.

小组同学进行讨论交流
.

7月14日下午,在经过为期五天的团队设计工作之后,各小组展示了最终的设计理念及包括界面设计、产品设计、视频制作等在内的设计成果。现场参与评审的有浙江大学张克俊教授、黄敬华副教授、向为老师、日本千叶大学Ikjoon CHANG教授、韩国延世大学Elizabeth Yerin SHIM 教授、泰国国王科技大学KARUNA KLEUBMONGKOL教授、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刘晓、哲歆、路平、天骥。最终Group B (MakeMate)、Group D (AIdol)、Group E (Alice)、Group H (CINEMATE) 获得Most Inspiring Design;Group B (MakeMate) 获得Most Promising Design奖。

.

Group B作品:MakeMate
MakeMate是一个为大学新生与留学生新生打造的室友匹配系统。新生将填写包括性格(MBTI),宗教信仰,禁忌,睡眠时间以及兴趣爱好在内的个人简介,并等待系统给出匹配清单。MakeMate的留言板,纷争论坛,家务分配器,账单等功能还能辅助日常寝室生活,为大学新生打造完整且良好的寝室生活体验。

18-02

.

Group D作品:AIdol
AIdol是一个基于Bubble的AI偶像社群平台,粉丝们可以与偶像的AI替身进行聊天。利用AIGC技术,偶像的AI替身会理解粉丝的对话并进行相应的回复,包括文字、语音、图片等。同时偶像本人也可能会突然出现,对粉丝留言!

20-02

.

Group E作品:Alice
Alice是一款专为Z世代年轻人跨国旅行设计,结合Ai虚拟人视频聊天服务,为用户提供随时智能服务的应用。其中Alice虚拟人形象作为用户专属的线上Ai导游,通过分析与用户的聊天内容和其偏好,为他们制定专属的本地化体验的跨国旅行计划。帮助用户过滤掉繁重冗长的信息收集与计划安排过程,以及避免跨国旅行计划中的信息差,为他们创造最棒的体验!

21 22

.

Group H作品:CINEMATE
CINEMATE是一款与流媒体平台对接的电影推荐类应用。用户可以通过文字,音频及图片来展开AI对话和电影片段预览,以帮助用户明确需求,获取最匹配当前需求的电影推荐,同时可以在应用内实现一键跳转,前往对应影视平台观影。

24-02

.

浙江大学张克俊教授现场点评
.

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哲歆现场点评
.

日本千叶大学Ikjoon CHANG教授现场点评
.

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刘晓现场点评
.

韩国延世大学Elizabeth Yerin SHIM教授现场点评
.

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路平现场点评
.

泰国国王科技大学KARUNA KLEUBMONGKOL教授现场点评
.


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天骥现场点评

.
最后,浙江大学张克俊教授、浙江大学黄敬华副教授、日本千叶大学Ikjoon CHANG教授、韩国延世大学Elizabeth Yerin SHIM 教授、泰国国王科技大学KARUNA KLEUBMONGKOL教授、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刘晓、哲歆、路平、天骥为获奖学生团队等颁发证书。

.

33-P

.

Most Inspiring Design 小组颁奖
.

Most promising Design 小组颁奖
.

活动合照
.

活动合照
.

历时五天的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圆满结束。本次工作坊成功地搭建了一个互动平台,让不同国家、不同高校、不同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观念相互碰撞,共同成长。本次工作坊对参与学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设计经历,同时也为数字化生活的探索注入了新的设计力量。

.

参与团队与人员

浙江大学
孙凌云, 张克俊, 黄敬华, 王冠云, 向为, 管曼好, 王李文;

千叶大学
Makoto WATANABE, Ikjoon CHANG;

延世大学
Elizabeth Yerin Shim;

泰国国王科技大学
KARUNA KLEUBMONGKOL;

阿里设计 & 蚂蚁设计
刘晓, 哲歆, 路平, 天骥, 陈楚洋, 陈小桃, 何玫璋, 刘潇, 龙珂宇, 胡星河, 毛并楠, 王蕊, 张一雷。

参与学生
郑妥妥, 杨子, 汪铭彦, 刘媛媛, 柯苗苗, 刘安然, 蔡雪岩, 金可成, 寿元聪, 蒋蕾, 王心宇, 陈雨聪, 鲍彦池, 金晓慧, 曹雨萌, 李正可, 蒋招衢, 戚煜格, 孙超杰, 段萱, 安鑫, CHUTIMA NITADUN, 岳晨曦, 程卓艺, 王翌诚, 梁之馨, 柏然, 王梦静, 李晟豪, MUTITA SAIMANEEWAN, Yu KATO, Joi YOKOUCHI, Shunsaku HASHIMOTO, Yu MINOWA, Riku SHIOZAWA, KOSUKE SATO, Toyokazu KATO, LEE Jiyoung, LI Jianwei, KIM Bona, KIM Seunggyun, DU Chunyan, Ahn Yeong Seo, PALITA  PHANPHOONSAK, NATTAPAT  WATCHARAPORN, THANYACHANOK  THINAK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