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圆满举办

2018-08-04

2018年7月9日至7月13日,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主办、与阿里巴巴集团UED部门合作,成功举行了为期五天的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该工作坊邀请了40余名来自浙江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的涵盖四个国家五所大学的师生。

7月9日上午9点半,工作坊正式开幕。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副院长孙凌云教授以及日本千叶大学的渡边诚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各大学的学生代表对其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特色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开幕式结束后,渡边诚教授以“服务创新设计”为主题,介绍了服务设计的发展历史及其设计要点,为本次工作坊奠定了理论基础。

218823527331165363

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亚洲校园设计工作坊师生合影

当日下午,全体师生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以及亲橙里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盒马生鲜超市、淘宝心选线下店、天猫精灵体验店等,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新零售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734129376259505032

参观淘宝心选线下店

464947349961472893

参观盒马鲜生(亲橙里店)

3991505123217851

工作坊全体师生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合影

7月10日上午,阿里巴巴的设计师分别介绍了本次工作坊的四个设计主题(商场超市食品生鲜、奢侈品零售、物流配送、现场演出),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方向。7月11日下午,各组学生在经历了设计调研、用户调查、头脑风暴、产品设计等设计流程之后,针对各自的主题展示了初步的设计理念及成果。

7月13日下午13:00,全体师生再次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各个小组展示了最终的设计理念及包括界面设计、产品设计、视频制作等在内的设计成果,得到了各位教授、阿里巴巴资深用户体验设计师们的宝贵点评和建议。

894175954274260349

小组最终展示设计idea

591734250240719074

各位教授、资深设计师对学生点评的情景

本次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的圆满举办,一方面为各国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使大家有机会领略国外高校学生的设计理念和实践,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另一方面也为中日韩以及新加坡的设计对话和设计交融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共同的东方文化的氛围下,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131914184716760018

工作坊最终展示结束后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