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设计研究院获选“亚洲校园”项目

2016-11-03

“亚洲校园”(“CAMPUS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CollectiveActionofMobilityProgramofUniversityStudents”),是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促进中日韩大学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学生流动的项目。今年5月9日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关于遴选‘亚洲校园’项目有关事宜的通知”后,经过学校的申请,教育部相关专家的初步评审,中日韩三国于今年7月进行的联合评审三个阶段,最终8个项目被遴选出来,加入新增“亚洲校园”项目。我校国际设计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共同申请的“植物与环境创新项目”顺利入选了最终的新增项目名单。该项目整合了四所学校的优势,旨在培养城市农业与环境整体设计相关的人才,并为参与学生提供了双学位(DD)、主次双学位(MMDD)以及可转换的学位(TD)等多种不同的学位制度。

国际设计研究院一直坚持国际化教学的探索以及与国际学校的合作。自2011年浙江大学和千叶大学签署学术与学生交流协议以来,已经取得诸多成绩。在国际交流方面,浙江大学派遣40多名学生到千叶大学进行交换学习,其中有14名学生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并有10余位老师对千叶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教学方面,邀请千叶大学副校长、工业设计领域权威渡边诚教授为国际设计研究院设计创新班开设了“产品系统设计”、“服务创新设计”、“从玩到创新设计”等一系列全英文专业课程,使得国际设计研究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迅速同世界一流设计院校接轨。其中的“整合与创新设计”课程,国际设计研究院与千叶大学和日本设计产业振兴会三方合作,打破传统授课模式,组织了一流企业的设计师团队向学生介绍设计成功案例、传授设计实战经验,使学生开阔了设计视野并获得了与专业设计师交流探讨的机会,契合了浙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导型人才的培养理念。

此次与清华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共同申请的“植物与环境创新项目”实施,将使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国际化进程更上一个新台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