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x阿里巴巴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工作坊开课典礼举行

2016-11-28

2016年11月5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设的“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工作坊在紫金港月牙楼403举行了开班典礼。这个为期5周的设计工作坊是阿里巴巴集团UED与浙大设计科系的第一次全面的课程合作。双方都对此非常重视。阿里集团UED委员会委员长,淘宝UED资深总监 青云带领一个12人的嘉宾团参加这一开课典礼。浙大方面也有本科生院教务处、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以及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多位老师出席。

开班典礼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孙凌云教授主持。孙凌云副院长与教务处刘有恃副处长首先致辞,代表浙大方面表达了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感谢,对本次合作提出了殷切展望。

1

阿里巴巴UED委员会委员长的青云先生则为我们介绍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集团对UED重视及对工作坊的期待和对同学们的寄语。阿里巴巴UED大学校长善牧先生讲述了阿里巴巴的设计师文化,以及企业人才战略。随后阿里巴巴创新事业部负责人在天介绍了参加工作坊的各位设计师导师——阿里巴巴高级设计专家在天、高级设计专家墨久、交互设计专家曲胤、交互设计专家崇禧、用户体验研究专家剑虹,以及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张东亮教授和江浩老师。

2
3

在开班典礼之后,工作坊正式开始,曲胤、在天和崇禧三位阿里讲师与IDI的江浩老师共同给参加工作坊的同学们带来了开班第一课。曲胤老师有十多年从事交互设计的经验,曾创立虾米音乐网。他从自身经验出发,讲授互联网创业相关的重要知识。他提到一个重要概念——“增长黑客”,并从自身的实战经历中总结出如何用设计去推动增长。曲胤老师还通过虾米和优步UBER两个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可以更加深刻直观地理解这一概念。

崇禧老师则介绍了本次工作坊的项目背景:拍卖。结合阿里闲鱼拍卖、淘宝拍卖等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阿里的相关业务及设计方法。由资深设计师带来的前沿设计方法,以及与实际业务结合的课程项目设置,让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据介绍,由于这次课程会和阿里集团UED部门深度合作,报名情况非常火爆。有近百名同学报名,经筛选,36名同学有幸入选。课程中也将引入PK机制。最终将有三组同学获得在阿里巴巴园区向阿里设计师与业务团队现场汇报的机会。课堂上表现优秀的同学,也将有机会被阿里巴巴邀请参加实习,进入明年校招的快车道。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