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团队央视《挑战不可能》成功展示脑电波控制小白鼠

2016-12-19

还记得电影《阿凡达》中,男主人公通过头发与阿凡达星人脑电波交流的场景吗?你是不是认为脑电波控制只是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高端科技呢?但是,浙大学子将脑电波控制变成了现实,并在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震惊了全场!

1

▲来自浙大的黄丽鹏同学

相信大家都不禁想问:“来者何人?”本次的挑战者是浙江大学2015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黄丽鹏同学,现在与导师研究的项目是“脑机融合感知和认知”。这一次,他代表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以及浙大计算机学院CCNT实验室联合团队带来“脑电波控制”的相关挑战。

挑战团队的其他成员包括求是高等研究院的袁盛、求是高等研究院的高级技术员俞超楠以及已经毕业的俞一鹏,由许科帝老师和潘纲老师带队。

02

那么现场情况究竟如何呢,一起来看看吧~

挑战现场1 一度失控:王力宏遭撒贝宁“脑电波控制”在团队的指导之下,撒贝宁通过自己的脑电波意念发出指示,成功控制了电极另一端体验脑电波设备的王力宏。而电极传出的清晰电流感也使得王力宏连连叫停。这一项目令网友觉得“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3

相信好奇宝宝们一定要问“为什么”了。其实王力宏和撒贝宁玩的是肌电采集控制设备。控制方和手控方通过电极贴片与设备相连。控制方手上贴着电极可以采集到控制方手臂肌肉收缩的肌电信号,采集到的信号将通过放大,转发到受控方的肌肉上,使得手控方肌肉收缩,实现控制手臂运动的效果。

2 成功挑战不可能:“会走迷宫”的小白鼠

当我们因人与人之间的肌电控制而感到震惊的时候,是否想得到,人的脑电波还能控制其他物种?接下来黄丽鹏带来了一项极为震撼的挑战——用脑电波操控小白鼠走迷宫。

挑战迷宫共有四关,评审将任意设置前三关以增加小白鼠闯关阶段的难度和不确定性,挑战者将用脑电波操控小白鼠按照评委设置的既定路线前进。第四关小白鼠需在90秒内穿越沙漠进入飞碟,即为挑战成功。

4

尽管挑战过程中,小白鼠几度想走向错误的方向,但在黄丽鹏的脑电波控制下,最终还是走向了正确的方向。

05

6

我浙学子没有让大家失望:挑战成功!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不再是虚无缥缈的空想,脑电波控制是能够实现的!

挑战背后

科技的研究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炫酷的挑战,惊艳全场的成果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从接受这个挑战到去北京,整个团队备战了1个多月。备战期一开始就碰到问题——意念的读取速度太慢,跟不上大鼠的节奏。在进京的前一周,团队终于成功改进系统的决策模型,提高了脑控的实时性。

在等待录制期间,黄丽鹏每天都要进行脑控训练(意念训练),思考脑控的改进。且现场环境复杂,在现场排练时就有蓝牙设备出现了通讯错误。只要不是上台最后一刻,就不放弃对后台系统的持续优化。

展示于舞台,亦可运用于实际

此项目的带队老师许科帝透露“脑机融合感知和认知”已被列入国家级973计划,通过这项技术,“渐冻人”以及一些肌肉萎缩但大脑健全的患者都可以控制肢体,恢复正常生活。

 

挑战成功,感谢大家

在《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黄丽鹏的表现使观众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在这次了不起的成功背后,还有着很多人的努力。

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浙大理工男生,更是一个出色的浙大科研团队。整个团队一起并肩作战,克服了别人想不到的坎坷,才最终完成了这次挑战。在种种恶劣的训练环境下,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进步。7

8

▲本次挑战团队

老师作为学生们的引路人,也给予了很多帮助。许科帝老师与潘纲老师在项目遇到挫折的时候给予了非常及时有效的指导。“记得我们彩排的那一次,我的一个失误导致一个模型文件加载失败,由于连不上网络,最后只能宣告我们的挑战失败。那天走出演播室,沮丧的情绪笼罩了整个团队。” 黄丽鹏说,“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许老师没有责怪我,而是信任我、鼓励我。第二天,我找到节目组的那台主机,顺利解决了模型加载问题。不得不说,老师的这些鼓励和信任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浙江大学也给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黄丽鹏坦言:“身在校园,我们倚靠了浙大的各种优质资源,包括科研实力、科研经费、科研人才等等。” 浓厚的科研氛围,使研究团队能够沉心钻研。各种新兴技术的研发推广,无数名师大家的造访演讲,高校之间的频繁交流无不令浙里的人们有多样的机会开拓眼界。各种优秀的老师与学生可还以在相互切磋中,不断提升自己。

浙大团队的这次挑战,成功展示了“脑电波控制”项目。我们为这个团队鼓掌,更为无数默默工作的科研工作者骄傲。一座座实验室见过多少手擎黑夜、挑灯研究的身影,一个个实验数据又凝结着多少时光与心血。每一次的成功背后都有无数次的跌倒,更有无数次咬紧牙关的坚持。这就是浙大人,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