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阿里“用户体验设计”工作坊成果汇报会

2017-01-06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下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院企业驱动课程之“阿里巴巴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工作坊圆满结课。四个优秀小组应阿里巴巴集团UED委员会邀请,在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张东亮教授、江浩老师的带领下,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西溪园区)举行本期联合课程成果汇报会暨结课典礼,与阿里巴巴集团的设计师及相关业务团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在为期五周的工作坊中,来自阿里巴巴创新事业部的五位企业导师 在天、曲胤、剑虹、崇禧、墨久为42位浙江大学各个专业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商业与行业分析、用户研究、交互设计以及视觉设计等专题讲座。除了主讲的五位企业导师,阿里方面还组织了徐途、方园、珍兮、莳月,王沄等设计师组成的强大支援团队,在课程项目中与同学们课后交流,发散创新思维。

本次工作坊的课程项目有阿里闲鱼团队提供支持,设置了年轻人的拍卖,二手车市场,房产市场和先进拍卖概念四个课题。各课题分两个小组平行展开,在设计实践中相互合作与竞争。

每周汇报一次的机制让导师们能实时掌握各个小组的进度,并提供相应指导。而同学们根据导师们的反馈,及时做出调整与修改,努力做到最好。在经过认真调研、设计后,每组同学都在课程最后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最终,经过各位导师的选择,其中四个优秀小组去阿里巴巴总部向阿里巴巴的一线设计师与业务团队现场汇报。阿里UED大学校长善牧、阿里云UED负责人及阿里集团UED校招负责人 陆平作为特邀点评嘉宾,与相关业务团队的负责任人、设计师们,一起就同学们的作品,做了非常细致的辅导。

根据工作坊中的综合表现,导师们选出了11名优秀学员。这些优秀学员将有机会被阿里巴巴邀请参加实习,进入明年校招的快车道。

本次工作坊是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和阿里巴巴集团第二次联合举办设计工作坊。相比于暑假的短期Workshop,本次工作坊历时更长,参与人数更多,获得成果更加丰富,也印证了合作双方对这样的校企合作的希冀。今后,阿里巴巴集团不仅将会继续以Workshop的形式与国际设计研究院联合教学,更会在研究、学生实习等项目上深入合作,达到产学研结合的合作模式。

1

点评嘉宾:创新事业部负责人 在天、阿里UED大学校长 善牧、阿里云UED负责人及阿里集团UED校招负责人 路平、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 张东亮

2

汇报小组在仔细聆听嘉宾点评

3

本期工作坊优秀学员合影

4

本次工作坊教师团队

课程汇报视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