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 日本站

2017-03-23

2017年2月14日至25日,“亚洲校园”创新设计工作坊在日本千叶大学举行。我校与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韩国延世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巴拿马大学的70余名师生参与,就植物与环境创新主题,从服务设计、景观设计两个角度展开了创新工作及学术研讨活动。

“亚洲校园”计划(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学生交流集体行动计划”(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Asia)。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合作进行的“植物与环境创新项目”是该计划正式实施阶段中的17个项目之一。

本次工作坊是继1月韩国延世大学创新设计工作坊之后的第二次联合工作坊活动。工作坊以植物与环境创新为主题,得到了日本Persona公司、Parkers公司的大力支持。学生分别从服务设计、景观设计的角度出发,共同经历了演讲、参观、协作和汇报等工作坊环节。来自5个国家、6所院校的师生们共同参观了千叶大学植物工厂研究基地,学习了植物工厂的运作模式,并到Persona公司、Parkes公司实地参观学习。在此基础上,同学们一同经历了问题定义、概念生成、方案评价、设计输出等环节,提供了Chiba juice、Planto store、Modularized plant factory、LALA-PLANT、City farm、CUBY、Vwall等概念设计方案,得到了高校专家和日本企业的高度好评。

此次工作坊是“亚洲校园”植物与环境创新项目的重要内容;浙江大学将于2017年3月承办的第三次创新设计联合工作坊,届时来自日本、韩国的师生将与中国学生一起在中国企业支持下理解中国文化、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典型用户,并运用设计思维,给出解决方案。

1

本次工作坊所有参与师生合影

2

toyoki kozai教授进行植物工厂研究汇报

3

千叶大学植物工厂研究基地

4

Parkers公司参观

5

同学们积极讨论课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