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IDI合作原味课程《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圆满结课

2017-07-25

2017年7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IDI)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工业设计系联合主办的全英文原味课程《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开展。该课程由NUS工业设计系副主任Hans Tan助理教授、新加坡STUCK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兼NUS客座教授Jieyu Yong先生,及我校IDI的江浩老师共同主讲。本次课程参照NUS工业设计系著名的Vertical Studio的小班精英化教育模式,选拔来自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和工业设计系的22名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课程学习。作为一种物理材料和承载文化内涵的容器,杭州传统糕点“定胜糕”被定为本次课程的主题“Reinterpreting 定胜糕 as a physical and cultural material”。在几位老师指导下,同学们从文化内涵、材料探索、制作方法、视觉效果等方面对定胜糕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与再设计。

课程伊始,Hans和Jieyu就通过两个priming 预热工作坊强调了“Making to make sense”的设计理念,即通过设计师与材料的直接接触与交流,来完成设计概念的提取与方案演化。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两组来开展瓦楞纸板创意、A4纸创意工作坊,同学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独自动手用提供的材料制作一个创意作品,然后会紧跟一次小组点评,并且这个过程会重复多次。通过参与这两个工作坊,同学们学习到了设计团队生成创意的高效方法,以及动手实践对动脑思考的重要辅助作用。

1

(Hans老师在为3分钟瓦楞纸版快速造型练习进行点评)

预热活动结束之后,Hans对本课程的主题“定胜糕”做了介绍,通过技术、文化、情感、语境等角度对定胜糕以及食品设计进行全面剖析,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对最终成果的预期。同学们自由选择一位搭档,形成的11个小组被分配到3个厨房(蓝田学园内的毕至居),然后以厨房为单位独立开展与“定胜糕”有关的调研工作。在课程第二天的分享环节中,几位老师对3个厨房的调研成果做了细致的点评,为同学们指出了一些具有潜力的设计点,并鼓励大家从他人的分享中为自己的创作找到灵感。当天下午,同学们根据前期安排前往相应的厨房,对“定胜糕”的制作原料、制作方法等等进行自由探索,每个小组要提交至少5份实验样品。

2

(同学们在厨房制作定胜糕)

在课程的第三天,同学们一早就把自己的样品带到教室,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并为每份样品写一到两句的简要描述。除了群体的点评,几位老师还与各个小组进行了单独交流,深入了解到同学们的探索过程,并就实验样品给出了设计方向上的具体建议。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回到各自的厨房,进行深入的概念挖掘和成品制作。期间,老师们与助教在各厨房间巡视并接受同学们的咨询。

经过同学们四天半的努力与课程组的精心筹备,于7月8日下午2点在月牙楼展厅举行了课程作品展览。各个小组的最终作品被盛放在颇具质感的黑色石板圆盘上,在镁光灯下依次排开,同学们分别站在自己的展台前做了精彩的阐述,老师们对每一件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从以下五个维度:Tenacity & Rigor, Culture Transformation,Imagination Boldness,Object Workmanship 和 Overall Aesthetics对所有作品进行了综合打分,选取了在以上某些维度有突出表现的5件作品,并为其创作者颁奖。最后,大家面对面讲述了自己在这门课程中的收获和对课程的建议,Hans和Jieyu对为期5天的课程做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未来的设计之路表示期待。

3

(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分组讨论)

4

(课程中探索的各种形态的定胜糕)

5

(课程结题最终展览于月牙楼展厅进行,同学们在布展)

 

6

(Hans和Jieyu点评小组的最终作品)

7

(课程最终展示时两位老师进行点评)

8

(展览最终合影)

9

部分作品展示:“山水”定胜糕(张婧媛 毛路锦)

10

部分作品展示:失败之美(童斯婕 张逸天)

11

部分作品展示:“红”运当头(袁纬捷 应可硕)

 

(文:童斯婕;图:林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