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ZJU-TU/e-阿里UED 暑期原味课程《商业创新设计》浙大开课

2017-07-26

2017年7月7日至14日,来自浙江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TU/e)、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的32名同学们和来自阿里巴巴的8名设计师们,在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工业设计系(商业过程设计方向)的Lu Yuan副教授和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江浩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为期8天《商业创新设计 Making Business of ID’s》的暑期课程学习,对不同的商业案例进行商业解决方案的设计,并在最后一天赴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了最终方案的展示,得到阿里巴巴设计师的一致好评。

《商业创新设计》是浙江大学国际设计学院与TU/e工业设计系联合开设的全英文原味课程,已经连续5年在浙大举办暑期课程。TU/e每年也会选派10名左右优秀学生赴浙大参与这个课程。今年这次课程更是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UED委员会的大力支持,TU/e方面也派出了Xipei REN, Carlijn Anne Lieke Valk,和Maria Catharina Wintermans组成博士助教团来华助阵。

1

(课程最终合影)

在这个高强度的短学期项目中,中外学生们组成设计队伍,通过团队研讨、完成作业等方式,体验到商业与设计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将商业整合入设计。通过学习分析现有的产品并分析创新的可能性,学生们对商业创新设计基础能够有一个完备的了解。

在课程中,Lu Yuan老师从三个不同的维度介绍了商业思维的设计理念,分别是从用户角度出发,从市场角度出发,以及从商业与系统角度出发。这三个不同的维度分别有其分析工具与方式,同学们在对组内商业案例进行分析时,步步递进地运用这些方式完善设计方案,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商业方案。课程采用workshop的形式,使得同学们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有机结合了小组内互相学习的部分。头脑风暴的互相摩擦,创新观点的互相融合,都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2

(同学们进行分组讨论)

7月14日一早,老师与同学们应邀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为阿里巴巴的交互设计师们进行了最后的项目展示。

3-2-800x533

(小组向阿里设计师与业务团队进行现场汇报)

4567

(每组汇报风格各异)

8

(同学们欣赏并相互学习)

9

(Lu Yuan老师和阿里巴巴交互设计师进行点评)

展示过程中,设计师们对于同学们新奇的想法频频称奇,也为同学们的设计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整个课程在愉快的氛围中,以阿里之行作为结束。

 

(图文:肖婧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