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Kueh | 食物与文化设计工作坊圆满结课

2018-08-09

2018年7月,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IDI)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工业设计系联合主办的全英文原味课程《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暨“食物与文化设计”工作坊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开展。该课程为期一周,由NUS工业设计系副主任Hans Tan助理教授、我校IDI的江浩老师共同主讲。本次课程参照NUS工业设计系著名的Vertical Studio的小班精英化教育模式,选拔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和工业设计系的36名高年级本科生参加课程学习。

作为一种物理材料和承载文化内涵的容器,“糕Kueh”被定为本次课程的主题。课程以对传统食物的革新为探讨内容,挖掘人们的饮食文化与心理。在几位老师指导下同学们从文化内涵、材料探索、制作方法、视觉效果等方面对糕点进行全面的考察与再设计。

222

工作坊成员合影

7月12日,“食物与文化设计”工作坊正式开课。课程伊始,Hans为了让同学们快速进入设计状态,和新队员搞好关系,组织Workshop学员进行纸板挑战。同学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独自动手用一块7cm*11cm的瓦楞纸板制作一个创意作品,然后会紧跟一次小组点评,并且这个过程会重复多次。经过这次挑战,同学们学习到了设计团队生成创意的高效方法,以及动手实践对动脑思考的重要辅助作用。

1212

Hans老师在为瓦楞纸版快速造型练习进行点评

预热活动结束之后,参加课程的同学被分成12小组,分别开展了针对“定胜糕”的相关调研。调研分享环节中,两位导师对各个小组的调研成果做了细致点评,为同学们指出了一些具有潜力的设计点,并鼓励同学们从大家的分享中汲取自己的创灵感。

 

3Hans作专题讲座

工作坊第二日,Hans为大家带来了“Thinking through Making”的 专题讲座,介绍一种基于动手实践和材料探索的设计方法,为各组成员接下来的设计探索提供了理论基础。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蓝田学生公寓的“毕至居”厨房开展设计实践,在牛刀小试之后便迎来了导师的第一次评审。Hans与各小组进行了单独交流,深入了解到同学们的探索过程,并给大家提出了方向性意见。

55

老师与同学进行小组讨论

工作坊第三日,课程工作组组织同学们前往杭帮菜博物馆参观,实地感受杭州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学习和了解食物相关的文化叙事案例,为各组接下来的最终设计方案寻找文化依托。

666

参观杭帮菜博物馆

工作坊第五日,汉斯和江浩老师深入厨房走访了解同学们的烹饪过程以及食物效果的实现程度。各小组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归正设计理念厘清设计思路,为19日的课程展览进行最后阶段的攻坚。

777

课程结题最终展览于月牙楼展厅进行

在经过同学们与课程组六天的努力和精心筹备之后,课程作品展览于7月19日在月牙楼2楼展厅顺利开展。各小组的最终作品“鳞次栉比”地在镁光灯下依次排开,同学们分别站在自己的展台前做了精彩的答辩,江浩和Hans两位导师对每一件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此外,本次课程还邀请了Atelier Fang 食物设计工作室主理人、中国美术学院讲师胡方,杭州WEIS家居设计品牌创始人魏杭帅担任特邀评审。

88

特邀评审胡方(左)与魏杭帅(右)老师

最后,大家面对面讲述了自己在这门课程中的收获和对课程的建议,Hans和江浩老师对为期7天的课程做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未来的设计之路表示期待。

999

部分作品展示:花荷糕(高天、叶慧中、Keith)

1010

部分作品展示:精卫填海(朱婕、李李想、Antonieta)

1111

部分作品展示:木兰粢(沈可伶、杨崎崎、李景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