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P2018|浙江大学《信息产品设计》概念新品发布会成功举行

2018-06-28
11

2018年6月27日晚,浙江大学成功举办了主题为“赋能”的第四届《信息产品设计》概念新品发布会。来自兄弟院校、互联网和设计公司等单位的600余名学生和专业观众聚集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共同参与了这次活动。发布会分为愿景、路径和缘起三个环节,全面展示了浙江大学科技设计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理念及成果。

Net Lab启动:科学+设计+工程+艺术

22

Next Lab负责人张克俊

愿景环节围绕科技设计驱动创新创业展开。张克俊副教授主持了浙江大学Next Lab科技设计创新创业实验室启动会,并发布了筹备五个月以来的探索性成果,其中包括重新定义健康教育的人体健康教育APP—“Everybody”;基于大数据和RNN风格迁移算法的海报智能生成工具Posterize;使用DNN算法,可以形态切换的六足机器人X-Spider;通过全新交互改变儿童诗词教育方式的儿童诗词教育APP——“吟诗”;可以在跑步时自动生成适配音乐的”Step Beats“等。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致辞,提出了对Next Lab的定位、期许和支持。
科技赋能传统设计元素

33

折纸机器人代表团队

路径环节主要介绍了以跨界碰撞赋为特色的浙江大学科技设计教学和科研模式。期间,杨颖老师主持发布了以2015级产品设计学生为主完成的《折纸机器人》项目。

44

陶冶博士

陶冶博士发布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交换学生完成的《这是一本书》项目。

55

王冠云博士

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后王冠云博士做了题为《跨界碰撞赋能科技设计》的主题报告,分享了设计思维的抽象力、联想力和影响力,以及他在浙江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实例。

人工智能赋能未来生活

DIP2018的重头部分是缘起环节。在今年的《信息产品设计》课程中,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2015级学生和新加坡科技设计的学生共同组成了六个团队,经过三个月的奋战,完成了六件人工智能和设计结合的概念新品。

66

概念新品展示

包括为解决玩具收纳问题而诞生的产品“米托玩具收纳助手”,移动支付时代正确培养儿童消费金钱观的产品“秘罐”,运用GNN生成对抗网络模型的儿童涂鸦软件Childsel,基于情绪识别技术的学习效率助手Cabe机器人,让人快速进入冥想状态的产品“杳”,针对分布式家庭的弱交互产品“牵里”。

课程负责人孙凌云教授总结这四年中课程的进展与突破。每一年课程的主题都会伴随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而进行更迭。

77

孙凌云教授

在《信息产品设计》概念新品发布会这个舞台上,设计和科技在互相赋能与驱动中产生的更多可能性。孙凌云教授还发起了课程推广计划,邀请海内外高校共同推动设计和科技的互相赋能。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