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TU/e-ZJU暑期课程《商业创新设计》浙大开课

2016-10-08

2016 TU/e-ZJU暑期课程《商业创新设计》浙大开课

2016年7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TU/e)工业设计系商业过程设计方向的 Lu Yuan 系主任、Ad van Berlo教授,以及来自飞利浦荷兰总部创新设计部门的Gavin Proctor总监,在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为浙大同学们带来一门精彩的全英文设计课程《商业创新设计:Making Business of ID’s》。

该课程是我校引入的一门海外教师全程主导的原味课程。我校国际设计研究院张东亮教授与江浩老师是该课程的中方责任教师。今年的课程共吸引37名学生参与,包括22名设计创新班2014级的同学,4名TU/e 同学,及11名我校其他专业的同学。

课程围绕“如何将设计转化为成功的商业项目”这一主题展开。Lu Yuan 教授团队重点介绍了(1)概念(Concept),(2)商业市场(Commercial market),(3)设计、技术及知识产权(Design, Technology and IP),(4)财务与商业组织(Finance and Organization)这四个 商业创新设计模块。

37名学生根据不同专业背景,混搭组成6个小组,将教授们讲解的设计方法运用到了课程设计项目中。各个小组从了解目标用户、发现用户需求开始,做出了第一轮的产品原型,再经历多次的用户测试、课堂反馈,不断对产品进行修改。同时,还要考虑到产品开发所涉及到的利益相关方,设计出合理的商业模型。

每一次的课堂不仅邀请了校内外设计专业的老师,还有来自PHILIPS的设计师们,这给了同学们一次难得的展示与锻炼自我机会。除了设计本身,Lu Yuan教授还特别强调作为一个设计师需要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对产品的介绍要能够打动用户,说服投资人。

课程结束时举办了小型成果发布会,邀请了飞利浦荷兰及上海部门的设计师参加点评。同时出席的嘉宾有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的 Felix Galli 助理教授、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罗仕鉴教授、陈实老师和历向东老师。同学们新颖的设计概念、清晰的设计流程与商业计划、动人的产品故事也不负众望,受到了授课教授、客座教授和企业设计师的一致的好评。与会嘉宾也Lu Yuan教授团队的专业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

(文:童斯婕、林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