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Loe Feijs教授来我院授课

2011-12-03

今天晚上,紫金港月牙楼的一间会议室内热闹非凡,国际设计研究院创新班的同学们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听着来自TU/e(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Loe Feijs教授的讲课。

继昨天的传感器和电路知识课之后,今天Feijs教授从相机入手,开始讲授同学们造型语义的重要性,即如何让一个产品会“说话”。Feijs教授列举了一系列把手、按钮、旋钮的造型作为例子,


说明一个合格的开关造型是会告诉人们“来推我”或是“来旋转我”的,而不应让人迷惑或产生歧义。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动手做出优秀造型,Feijs非常耐心地现场示范了如何用合适的工具来裁剪纸板以达到最完美的效果,他现场裁出的圆形边缘光滑工整,做成的立方体纸盒边缘看不到一丝缝隙,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惊叹与敬佩。
这位荷兰教授的严谨深深震撼和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不少同学表示,“以前也做过类似的纸模,但从未想过要这么严格地用不同深浅的力度划三刀”,“以为做个模型很简单,原来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Feijs教授对细节的完美同样给本课程的助教邵诗怡留下深深的印象。邵诗怡同学介绍说,因为国内的纸板厚度和特性与Feijs教授在荷兰使用的稍有不同,教授在上课前花了一整个白天不断研究和尝试新纸板的最佳割法,试用了各种不同的刀具和胶水,以求上课时达到完美效果。


Feijs教授授课的主题是Integrating Technology for Intelligent Products, Systems and Services系列课程的一部分,该系列课程由Hu Jun博士与Feijs教授共同讲授,在2个月的课程时间里,学生们不仅可以了解如何通过整合技术的方式来影响产品设计、优化系统从而提供智能、人性化的服务设计,更必须亲自动手,从一张纸板、一片电路开始,自己制作出一系列富有创意的交互产品。

文/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