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为教授团队与新华网合作发布首个数据新闻——“周琦NBA之路”

2018-05-27

我校计算机学院CAD实验室的可视分析小组与新华社旗下新华网合作的第一个数据新闻今日在新华网发布。陈为教授领衔的团队从2012年研究体育数据至今,致力于可视分析方法提升数据新闻的智能性。CBA冠军之路周琦,成名于2011年U16土耳其男篮邀请赛。当时年仅15岁的周琦在半决赛对阵德国队时,得到41分28篮板15盖帽的恐怖数据,带队用三个加时以94-90战胜德国队,闯进决赛。在决赛面对东道主土耳其队时,周琦又砍下30分17篮板8盖帽的数据,带领中国队以67-66惊魂夺冠。之后,周琦“大魔王”的绰号便开始流传。同年的U16亚青赛,周琦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再度交出43分19篮板12盖帽的惊人三双数据,带领中国队40分大胜韩国队。2013年U19世青赛,周琦以场均5.4盖帽荣膺盖帽王。

2014年,周琦正式签约新疆队并开始征战CBA。2016年,在周琦征战CBA的第三个赛季中,新疆队一路过关斩将,高歌猛进拿下16-17赛季总冠军,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周琦的CBA冠军之路。

11

16-17常规赛赛新疆队排名变化以及周琦得分比重

22

16-17赛季常规赛新疆队以一波七连胜开局,位居联盟首位。但却在随后的五场比赛中遭遇了三场败仗,分别负于广东,深圳,上海,排名也因此掉落到了联盟第六的位置。经历了低谷后,新疆队稳扎稳打,排名也逐步上升。最终在常规赛中取得32胜6负的骄人战绩,获得本赛季常规赛冠军。从图中可以看出,周琦在常规赛中得分稳定,也不乏有砍下高分的优秀表现。作为一名中锋,在进攻端的稳定得分也体现出周琦不俗的实力。(注:本赛季周琦常规赛缺席6场,对应上图单色矩形。)

33

季后赛第一轮中,作为常规赛冠军的新疆队迎战联盟第八的山东队。虽然有着排名上的优势,但第一场却以17分的差距负于山东队,对于他们来说可谓是当头一棒。随后新疆队调整心态,一鼓作气连下三场取得系列赛的胜利。半决赛中新疆队迎战辽宁队,飞虎诸将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前三场就取得了大比分3:0的领先,并且平均分差达到了16分以上。第四场中由于停表事件被辽宁队扳回一城。随后新疆队再也没有给辽宁队机会,第五场比赛轻取辽宁,挺进总决赛。

新疆队总决赛的对手是“八冠王”广东队。面对传统强队,新疆队并没有气馁,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反观广东,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失去了对节奏的把控,表现远不如新疆队。最终新疆队4:0横扫广东队,夺下新疆队史上第一座总冠军!

44

周琦在CBA联盟中的实力如何呢?通过对16-17赛联盟中所有中锋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周琦的得分位于前列,篮板、助攻、抢断,盖帽的数据都超过了正常中锋的数据范围。值得一提的是周琦的场均盖帽,位于全联盟顶尖位置。从这几个角度不难看出,周琦已经达到了CBA联盟中顶尖中锋的水平。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夏季联赛中周琦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呢?

令人期待的NBA首秀

夏季联赛是NBA新秀们的“试炼场”,要想快速取得球队的信任,争取新赛季的出场时间,就一定要在夏季联赛中大胆地秀出自己的“肌肉”。北京时间7月8日早上10点,周琦将迎来他NBA生涯第一场比赛, 周琦的NBA初次试水是否能体现他的实力,未来的周琦又能在联盟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55

通过分析近十年NBA选秀体测数据(敏捷度,爆发力,速度和各项身体指标)。可以看出周琦的体测数据基本达到了NBA中锋的正常水准。在绕桩变向和禁区折返跑这两项敏捷度测试中,周琦表现不俗,有着超越常规NBA中锋的水准。中锋最重要的垂直纵跳一项,周琦也超出了联盟中锋的正常范围。身体素质上,周琦的身高臂展以及体脂水平都可以算得上顶尖。事实上,周琦的臂展还比1992年的“大鲨鱼”奥尼尔(Shaquille O’Neal)长了3/4英寸。

尽管缺少周琦的卧推数据,但是从体重这一项就能推测出,周琦最大的问题在于他的力量。他必须尽快增重,增强自己的身体对抗能力以适应NBA的对抗强度。综合以上数据分析,以他的先天身体条件,已经具备了成为优秀中锋的基础,但还需经过刻苦的训练,才能真正的制霸篮下。

从他的过往数据不难看出,周琦已经展示出他过人的封盖能力,再加上他超出自己巨型身材的跑动速度和反映力,使他能够快速回防,以他惊人的臂展有效的遏制对手的进攻,掌控篮板。从上面种种数据可以看出,周琦有其不足,同时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未来的赛季中,他的联盟中的定位应该是什么?

66

通过MDS多维尺度分析(保持每一对球员在球员高维属性空间的两两相似性的机器学习方法)将球员的各项数据进行降维投影的处理,可以得出球员相互间的相似度。图中球员间的距离代表他们的相似度,由此可以看出NBA联盟中哪些球员可以成为周琦未来发展的模版。

综合球员各项数据,可以看出同位置球员分布趋势比较明显。周琦在趋向中锋和大前锋的同时仍有一定的偏离,这说明他和这些位置的常规球员有一定的不同。

为了理解周琦离群的原因,我们单独把他们运动能力数据(敏捷,爆发力,速度)做了投影,发现了更有意思的东西。

66 77

这张图中,周琦距离常规中锋区域更远了,他的敏捷度,速度,以及爆发力更接近前锋甚至是后卫。结合上面单项数据的对比图可以发现,周琦的变向,折返跑,垂直纵跳能力都超过一般的中锋,这就解释了他离群的原因。单从这些数据上看或许周琦未来更适合打大前锋的位置,考虑到他灵活的脚步,篮下得分能力以及达到三分线的射程,周琦或许也能够成为像卡尔-安东尼•唐斯(Karl-Anthony Towns)那样的新型中锋。

这张图单独分析了球员的各项身体指标,可以得出造成周琦离群的原因不止一个。周琦的特点在于出众的身高和臂展,以及他过轻的体重。当这个两个极端同时出现在一个球员身上,那他必然会显得与众不同。图中周琦附近的球员有本赛季NBA篮板王哈桑•怀特塞德(Hassan Whiteside),号称“法国蜘蛛人”若纳唐-让纳(Jonathan Jeanne)与NBA盖帽王鲁迪-戈伯特(Rudy Gobert)。由球员相似性推测,周琦未来的表现是值得期待的。固然周琦身体的瘦弱已经成为了他职业发展的障碍,周琦似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最近有关周琦的报道也都是正面为主,他也在网上晒出了自己苦练力量的视频。如果周琦通过刻苦的训练克服了自己的短板,相信他一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NBA球员。

88

通过本文的分析,周琦的确是一名很有潜力的球员,火箭队应该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会有了这笔稳赚不亏的交易。纵观火箭队的内线,周琦的身高臂展,以及他的封盖能力都是居于首位的,倘若周琦能够及时加强自己的力量,适应NBA比赛中更加激烈的对抗,他的未来将是一片光明。

目前,周琦已经与火箭队签下四年557万美元的合同。将身披火箭队9号球衣参加本周在拉斯维加斯开打的夏季联赛,引来自己在NBA的首秀。如果周琦能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速度与弹跳的优势,展现出他的封盖实力。我们认为周琦在首秀上的表现不会让我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