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设计+创业”新加坡寒假交流项目

2018-06-11

640

文章来源:浙江大学报学生记者:金玲吉

如果让你给自己的寒假贴一个标签,你会选择什么?
对于来自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0个学院的27名浙江大学本科生而言,他们2017-2018学年的寒假标签是“设计+创业”。

640 (1)

两校师生合影

在2018年1月29日至2月11日的2周里,他们前往新加坡,参与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设计思维工作坊”和“创业工作坊”的课程学习、完成了商业项目实践、参观访问了知名企业、体验了当地文化……

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来自管理学院14级财务管理专业的丁佳庆就将这次行程称为“圆梦之旅”,她参加这一次寒假交流项目是因为对新加坡这个国家的热爱;而管理学院14级会计学专业的同学杨馨悦则被它“科技”“创业”的主题所吸引,并且在查阅资料过程中了解到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是一所以工业设计等专业闻名的高校。

640 (2)

文化体验活动

完成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设计思维工作坊”和“创业工作坊”课程是第一项任务,他们与新加坡的同学一起,对如何进行产品设计进行了交流学习,了解了创业精神的来源、价值发掘的意义、风险意识的形成等基础概念,并对制定商业计划有了基本认识。

640 (3)

课堂之中

在商业项目实践阶段,来自浙江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同学们混合组成了7个小组,每一小组需要自主设计产品,进行建模,并自行与指定生产厂家联系,将产品通过3D打印制作出来。杨馨悦所在的小组在这一模块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在调研基础上,小组成员综合考虑了产品制作难度和目标群体需求后,决定做一个受女生欢迎、外形好看且带有绕线器和支架功能的手机壳。然而,在建模完成后,他们才从生产厂商那里得知3D打印成本过高,而且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生产需求。
没有生产出自主设计的产品,就意味着无法完成产品销售环节。但是他们没有轻言放弃,而是转换思路,积极与指定销售点附近的商家沟通,几番沟通之后终于与商家达成合作,通过帮商家代销钥匙扣来抽成利润。

640 (5)

SCAPE销售现场

除了课程学习与实地体验,成员们对新加坡大学和大学生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并获得不少启发。在与新加坡的同学交流合作的时候,除了创新思维之外,更让丁佳庆感到佩服的,是他们的动手能力,“以我为例,当产生一些想法之后,我也许就只是想一想并且画画概念图,很少会想到把它实现出来。

但是新加坡的同学们不一样,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尝试一切方法将‘想法’变成‘现实’,如果第一次失败了,那就打印第二个。如果第二个也失败了,那接着打印第三个。如果第三个还是失败了,那他们就会尝试着换另外一种方法。”

640 (6)

企业参观

而让杨馨悦印象尤为深刻的则是新加坡同学的勤奋。与她同组的一个新加坡男孩为了自学更多知识,每天学习到凌晨四点。而另外一个男孩子已经用自己设计出的产品和别人谈了几万新币的投资项目了,而这样努力的他们只是刚上大一的学生。

640 (7)

教室围坐制

同时,丁佳庆还注意到,新加坡的高校有很多不同做法。比如,为方便学生就餐,很多食堂就设计在教学楼二楼,有时甚至会在教室外面设置就餐点;教室的座位不是一排排的,而是围绕一张桌子摆一圈凳子,便于同学们交流想法;为防止学生不小心绊倒,插座不是安在地上,而是安在接近天花板的地方;更让她感到新奇的是,实验室完全开放,每个同学都可以刷学生卡进入任何一间实验室,并在那里实现自己的各种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