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设计 系列媒体报道

2018-06-21

6月7至8日,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在浙江大学举行,解读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行动计划》以高校人工智能发展现有情况为基础,兼顾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重点明确三个阶段目标:一是到2020年,基本完成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二是到2025年,高校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有效支撑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智能社会建设;三是到2030年,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

为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教育部同意并支持浙江大学“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产业对接”,牵头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来源:中国网)

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

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研究人工智能的高校之一,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是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均被评为A+学科。

在推进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浙江大学做出了许多有益尝试。学校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近期获教育部批复建设,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等平台紧密协作,充分汇聚计算机、统计、数学、医学、设计等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力量,逐渐形成了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会聚、共生共享的创新网络布局。(来源:新华社)

11

浙江大学拥有62个一级学科,以人工智能为核,以脑科学控制人为反馈医学为第一层学科链,外面再加上经济、教育、城市这样的学科链,目前在教育部的《行动计划》下,浙江大学即将论证人工智能的一级交叉学科的主题工作。比方说人工智能+教育学形成智能教育、人工智能+医学形成智能医疗、人工智能+设计形成智能设计……(来源:中国网)

视频来源:全国教育新闻联播

人工智能+设计

浙大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二楼有一个展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智能设计作品,这都是学生在《设计思维与表达》课上完成的。这门课由跨专业教师团队授课,还有20多个助教指导学生实践,主题来自实际生产生活,要求学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设计。(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22

至于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设计呢?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孙凌云教授给出了他的答案:我们原来的设计能力和设计水平已经没有办法去支撑未来趋势下独一无二的产品的设计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就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提升设计的能力,从而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满足这种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交互通道和内容输出。

在提到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设计师的问题时孙凌云教授还表示:我们在做的并不是用人工智能去替代设计,而是人工智能把设计师从原来繁琐的机械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设计师去做真正的更偏艺术的更有挑战性和创造力的事情。

视频来源:全国教育新闻联播

校企合作

人工智能领域需要培养以应用型为导向的人才,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这就需要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而校企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授课与讲座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和浙江大学于2017年4月成立“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AZFT)。依托浙江大学的科研力量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广阔平台,吸引海内外高精尖人才,以产学研用为导向,立足企业战略开展前沿技术探索与研究。(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而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研究员Paul,浙江大学孙凌云教授,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高级研究员华先胜三位重量级大咖领衔指导的IDEA Lab(智能、设计、体验与审美实验室),正是研究中心(AZFT)六大联合实验室之一。

640

IDEA Lab成员主要来自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阿里巴巴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团队(成立于2017年,隶属于达摩院,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式,加强人类对世界的感知能力,从而促进人和机器互动),以及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团队。

校企协同合作一方面能够促进产学研用相融合,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能够吸引更多高精尖人才,培育更符合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实现人才储备。(来源:中国网)

未来,在《行动计划》的整体框架下,人工智能与设计必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依托于新型的校企合作模式,人工智能+设计这一套组合拳也必将迸发出更强的社会经济效益。


内容来源:中国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部新闻办、科技日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