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计研究|个性化定制智能支具

2023-04-10

1-ThermoFit封面

.

支具是医疗康复领域用于保护、支撑或矫正躯体的常用产品,带有传感功能的智能支具可以实时采集医疗数据,监测病情发展,提升康复训练效果。但智能支具的形态定制颇具挑战,难以适应患者的身型变化和病情变化。

 

2-ThermoFit shaping 3-ThermoFit game 4-ThermoFit2 5-ThermoFit1
快速定制手部康复支具,用于游戏化康复训练

.

如何快速让智能支具的电路和结构适应身体?浙大设计团队给出了一个新方案ThermoFit:在热塑性材料上集成电路,通过加热软化,在身体上快速塑形成贴合人体形态的智能支具。该方法支持多种传感器集成,为智慧医疗、精准医疗、个性化定制可穿戴产品的研发提供新思路。

.

13-ThermoFit4表情识别互动面罩

.


ThermoFit视频介绍

.

该成果的第一学生作者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设计学博士生阳月。“当我们把ThermoFit带到康复支具定制工作室的现场,看到支具制作师成功塑形出一件智能支具,以及听到患者亲口告诉我们想要拥有ThermoFit智能支具时,我们感到无比快乐!” 阳月说道。

.

11-阳月-ThermoFit设计主创与作品合照
浙大设计学博士生阳月 (设计主创、论文学生一作)

.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于2023年3月发表在国际人机交互领域顶级期刊IMWUT/UbiComp (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 。研究团队:王冠云、阳月、郭梦妍、祝贶祺、严子涵、崔强、周子洪、姬俊哲、郦家骥、罗丹荔、韩腾、陶冶、孙凌云。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等基金资助。本项目荣获红点设计概念奖、戴森设计奖、Dezeen设计奖等荣誉。

.
论文原文链接:
Guanyun Wang, Yue Yang, Mengyan Guo, Kuangqi Zhu, Zihan Yan, Qiang Cui, Zihong Zhou, Junzhe Ji, Jiaji Li, Danli Luo, Deying Pan, Yitao Fan, Teng Han, Ye Tao#, and Lingyun Sun#. 2023. ThermoFit: Thermoforming Smart Orthoses via Metamaterial Structures for Body-Fitting and Component-Adjusting. Proc. ACM Interact. Mob. Wearable Ubiquitous Technol. 7, 1, Article 31 (March 2023), 27 pages. https://doi.org/10.1145/3580806
(IMWUT/UbiComp 2023, CCF-A, #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