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计研究 | 数学语言早教游戏

2023-04-04

图片2

数学语言是用于定义数学概念、表达数学思想、包含特定数学内容的词汇。家庭环境中,亲子数学对话的数量和质量会造成儿童数学语言能力的很大差异。

 

图片1
基于数学卡片的亲子数学对话系统

如何提升家庭环境中儿童的数学语言能力?浙江大学设计学团队提出MathKingdom:一种游戏化的家庭数学语言学习系统。游戏化设计为数学对话创造了情境,并通过难度递增的关卡设计引导儿童进行基础词汇、单一数学短句、连贯数学语句的讲述和最终的自由表达。

math_01
游戏关卡及界面设计

 

该成果的第一学生作者是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研究生马嘉依。“我们尝试通过新的交互方式,塑造一个充满趣味、值得期待的未来教育情境。”马嘉依说道。

 

马嘉依头像
浙大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生马嘉依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于2023年4月发表在国际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CHI(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研究团队:徐雯洁、马嘉依、姚嘉玉、林伟嘉、张超、夏煊赫、庄楠、翁诗彤、谢晓倩、冯书阅、应放天、Preben Hansen、姚琤。本项目受到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
Wenjie Xu*, Jiayi Ma*, Jiayu Yao, Weijia Lin, Chao Zhang, Xuanhe Xia, Nan Zhuang, Shitong Weng, Xiaoqian Xie, Shuyue Feng, Fangtian Ying, Preben Hansen, and Cheng Yao#. 2023. MathKingdom: Teaching Children Mathematical Language Through Speaking at Home via a Voice-Guided Game. In Proceedings of the 2023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CHI ’23).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New York, NY, USA, Article 93, 1–14. https://doi.org/10.1145/3544548.3581043
(CHI 2023, CCF-A, *共同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