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计研究|移动购物界面的智能布局系统

2023-04-03

图片1-02各类移动购物平台的产品展示页面

在移动购物平台上,产品展示页面是向消费者展示和推荐产品的重要媒介。在开发和运行各类移动购物平台时,通常需要针对性的创建大量产品展示界面,而手动完成这项工作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个耗时费力的过程。

图片2
LayoutVQVAE 生成的卡片式布局方案

如何协助设计师快速完成移动购物界面中大批量布局的设计任务?浙江大学设计学团队从消费者行为、商品信息、布局样式三个维度分析了移动购物应用中推荐、分类、搜索三种场景下的布局设计空间,并提出了布局生成模型LayoutVQVAE:一种根据界面场景和元素标签进行智能化布局的模型。该模型大大提高设计师创建产品展示界面的效率,同时可以被广泛应用于文档、杂志等其它界面设计中。

图片3
LayoutVQVAE 生成的杂志布局方案

.

.

该成果的第一学生作者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设计学博士生景千芝。“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界面布局设计任务中,不仅可以解决大量重复性工作的问题,还可以进一步激发平面设计师的创造力,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探索出更加高效的人机协同共创模式。”景千芝同学分享道。

 

图片4
浙大设计学博士生景千芝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于2023年4月发表在国际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CHI 2023 (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研究团队:陈柳青、景千芝、周婷婷、曾怡欣、孙凌云、甄焱鲲、杜一纯。本项目受到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
Qianzhi Jing, Tingting Zhou, Yixin Tsang, Liuqing Chen#, Lingyun Sun, Yankun Zhen, and Yichun Du. 2023. Layout Generation for Various Scenarios in Mobile Shopping Applications. In Proceedings of the 2023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CHI ’23).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New York, NY, USA, Article 130, 1–18. https://doi.org/10.1145/3544548.3581446
(CHI 2023, CCF-A, #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