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计研究|虚拟现实中的商品信息设计

2023-04-02

640
VR中的商品信息呈现

在虚拟现实环境中,使用3D商品详情页可以提升在线购物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加身临其境的感觉。然而,目前的虚拟信息设计仍然受到2D特性的限制,使得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感到虚拟环境与实际之间存在一定的割裂感。
如何提升用户在虚拟现实环境中浏览商品信息的体验?浙江大学设计学团队从视觉呈现、用户交互和空间关系三个维度对3D商品信息的设计空间进行分析,重新组合设计空间中的元素,提出九种设计方案,为未来虚拟现实中的信息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设计空间
组合

3D商品信息设计空间及案例

 

.

该成果的第一学生作者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业设计工程研究生覃楷桐。“信息的呈现在任何场景中都是至关重要的,希望本项研究能为未来虚拟现实购物场景创造更好的沉浸式体验。”覃楷桐同学分享道。

640-qinkaitong
浙大工业设计工程研究生覃楷桐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于2023年3月发表在2023 ASME International Design Engineering Technical Conferences and Computers and Information in Engineering Conference (IDETC-CIE 2023)并获得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研究团队:覃楷桐、甄焱鲲、董天舒、陈柳青、张婷、张宇谋、周婷婷。本项目受到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
Kaitong Qin, Yankun Zhen, Tianshu Dong, Liuqing Chen#, Ting Zhang, Yumou Zhang, Tingting Zhou. “Design and User Experience Evaluation of 3D Product Information in XR Shopping Appli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ASME 2023 International Design Engineering Technical Conferences and Computers and Information in Engineering Conference. Volume 2: 43rd Computers and Information in Engineering Conference (CIE). Boston, Massachusetts, USA. August 20–23, 2023. V002T02A060.
https://doi.org/10.1115/DETC2023-109088
(IDETC-CIE2023, Best Paper Award, #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