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机器人工作坊

2018-10-18

微信图片_20180906160016

工作坊成员上海展览中心合影

工作坊介绍

折纸机器人不是由金属机械零件组装而成,而是由纸折叠而成。制造出的折纸机器人,要求只用一张纸来完成最后的设计制作,用一个电机来驱动机器人的行动。制作过程中仅需要使用基本模型工具、2D或3D打印机、Arduino入门套件。轻量化、可扩展、高度个性化,是一种全新的设计范例。

折纸机器人工作坊集合设计方法、机械原理、编程技术、折叠技巧等知识和技能,全方面的锻炼学生从设计到制作,从具象到抽象的创造能力。

我们以仿生作为设计起点,从不同角度探索折纸机器人的可能形式。学生们需要观察“动物”或“生物”世界,分析它们的运动方式,然后用折纸的方法模拟它们的运动方式。最终完成的原型像自然界生物一样形态结构各异、实时互动。除了传统的工程学方法,我们还将畅想产品设计、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领域中新的设计机会。

工作坊主题设计的切入点如下:从仿生出发,探索自然,以获取创新的机器人创意:与传统工业机器人相比,更敏捷、体量更小、更安全;从基础运动学出发,包括机械原理和平面折叠折纸结构的概述;从制造方法出发,探索使用复合材料、叠层组装技术和自折叠的方法;从控制出发,考虑如何驱动动作和编程机器人所需的行为,包括伺服系统、线性驱动器,并使用Arduino套件进行传感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