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Lab

一个以I·D·E·A为信条的实验室IDEA Lab(智能、设计、体验与审美实验室),隶属于2017年3月成立的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AZFT),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研究员Paul,浙江大学孙凌云教授,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高级研究员华先胜三位重量级大咖领衔指导,成员主要来自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阿里巴巴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团队(成立于2017年,隶属于达摩院,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式,加强人类对世界的感知能力,从而促进人和机器互动),以及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团队。640IDEA Lab中的各个字母,分别代表着Intelligence(智能),Design(设计),Experience(体验),Aesthetics(审美)。除了探索最前沿的科技外,大家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充满智能科技变革的时代,探索有感情,有温度的人机交互新方式。640 (1)

如果说Apple和Tesla开启了艺术和科技的联姻之旅,让机器变的更智能,那IDEA Lab就要在他们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在让机器更聪明的同时,让人类的感知变的更强大。探索机器和人类互动的新未来为了让人类拥有对世界和机器更强大的互动能力,实验室将兵分三路,针对设计智能,体验计算,多模态交互三大方向进行持续性的投入和研究。

未来的设计智能

在这三个维度下,第一个未来就是如何让设计更智能。包括建立国内第一个系统化的知识图谱体系,以解决创新设计的智能生成问题。面对日益增长的个性化与批量化设计需求,在平面、视频、富媒体等多个领域,实现高质量的批量化智能设计。

640 (2)

未来的体验计算

当互动内容生成后,必将涉及智能化的体验计算,以解决设计、语音、新零售等多种人机交互场景下的体验评价问题。实验室将综合考虑用户模型与情绪模型,对个性化的用户体验进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生成共情的、负责的情感化内容,建立具备同理心、前瞻性、高响应能力的人机交互关系。

640 (3)

未来的多模态交互

未来,实验室将为新涌现的环境和媒介,提供丰富的信息表达渠道和多模态的交互方式。这将不仅仅会研究人类视觉、触觉、味觉、嗅觉,听觉等多种通道信息感知能力和交互特性,也会涉及与多屏、AR、VR等多种场景下的感知技术与交互方法,扩展人们在不同场景环境下的不同交互模态。

640 (4)

未来,让你我期待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科技能够在真正意义上通过设计,对人的感官进行延伸。要让机器更了解人,更人性化,也要让人更懂机器,成为新时代的智人。让我们期待IDEA Lab,在不久的将来,给大家不断的带来小惊喜吧!


实验室成员

孙凌云 许威威 巫英才 张克俊
陈实 厉向东 江浩 向为

相关项目及新闻

AI Painting

Alibaba wood

2018云栖大会学术合作专场—IDEA Lab研究成果发布

【2018 Alibaba UCAN】浙江大学孙凌云教授: “新维度下的范式挑战”